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效应器官或部位对其生理作用不敏感的一种病理生理状态。现主要是指外周靶器官对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代谢作用不敏感的状态。胰岛素是与体内物质代谢密切相关的激素,虽然它与糖代谢的关系尤为密切,但它绝不仅是与糖代谢有关的激素。胰岛素抵抗者同时存在的脂代谢紊乱及血管病变倾向表明,其对胰岛素作用不敏感不仅限于糖代谢范围。近年来关于胰岛素在脑部的中枢作用的研究受到重视,提出了胰岛素双向调节作用的假说。该假说认为胰岛素同时具有中枢与外周两种生理作用。外周表现为合成激素作用,而中枢则表现为分解激素的作用。胰岛素抵抗可能是由于胰岛素作用在中枢及(或)外周效应器官上的不敏感所造成的状态。但无论中枢还是外周作用其不敏感程度在同一个体中不会是同步均一的。另外,关于胰岛素对肌肉血管平滑肌收缩作用的研究也提示了胰岛素的非代谢作用与作用部位。

关于胰岛素抵抗的研究目前所涉及的领域包括:①胰岛素抵抗的评价指标;②胰岛素抵抗组织器官特异性;③胰岛素抵抗发生机制;④胰岛素抵抗的治疗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