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际关系就有人际交往、交往礼仪,这是相伴生的。

人际交往的含义和原则与要素

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个人给他人的印象是怎样的,以及他人怎样评价我们?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比较一下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自己对自己的评价的异同,将有助于每一个人更好的认识自己。人际交往是思想、情感、态度、信息和学习的交往。交流思想,一个头脑就有了多种思想。分享快乐,快乐就会加倍。分担忧愁,忧愁就会减半。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必然知道一些别的个体所不知不会的东西;而善于从每一个人身上学习自己所不知不会的东西,才能不断进步。

人际交往的含义

(1)人际交往的概念:人际交往也称人际沟通。指个体(包括法人代表)通过一定的语言、文字或肢体动作、表情等表达手段将某种信息传递给其他个体的过程。

(2)人际交往的外延

1)人际交往的主体是广义的,包括个人、集体与国家,因此人际交往包括个人与个人,个人与集体、集体与集体,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等具体形式。

2)人际交往的内容是广义的,包括商品交换、思想交流、劳动服务、互助合作、劳动与娱乐等。

3)人际交往的主体关也是广义的,包括夫妻关系、父母子女关系、朋友关系、亲戚关系等。

4)人际交往的领域是广义的,包括经济领域、政治领域和文化领域等。

5)人际交往的等价方式是广义的,包括正值等价与负值等价,如果对方如果使自己遭受了价值损失,自己将会设法使对方遭受同样程度的价值损失,这就是负值等价。

人际交往的重要性

(1)人际交往促进深化自我认识:在人们的交往活动中,有时候两方面的评价会有一定的差距,不少人会因此而产生烦恼。这就要求在人际交往促进深化自我认识,要善于调节两方面的评价,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正确的自我认识,有助于我们找到自己的社会位置,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

(2)人际交往促进社会化进程:人际交往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人际交往过程中所形成的各种各样的网络关系,以及人们所担当的各种各样的社会角色,社会就不成其为社会,发展也无从谈起。人际交往与社会生活密不可分,贯穿生命的始终。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是青少年社会化的起点,是将来在社会立足的生存需要,也是为社会作贡献的本领。

(3)人际交往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桥梁: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人际交往是每一个人奉献社会与他人的桥梁。良好的人际交往,能让我们掌握更多社会的信息,知道人民的生活和需要,保持和人民大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人际交往的原则

(1)相互性原则:人际交往的基础是彼此间的相互重视与支持。任何个体都不会无缘无故地接纳他人。喜欢是有前提的,相互性就是前提,我们当然喜欢那些也喜欢我们的人。人际交往中的接近与疏远、喜欢与不喜欢是相互的。

(2)交换性原则:人际交往是一个社会交换过程。交换的原则是:个体期待人际交往对自己是有价值的,即在交往过程中的得大于失,至少与失相等,每一次交往都是失去的一方是不会延续交往的。人际交往是双方根据自己的价值观进行选择的结果。

(3)宽容原则:在人际交往中,难免会产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产生一些矛盾冲突。因此就要学会以容纳、包涵、宽容及忍让对待别人,不要斤斤计较。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陷入人际纠纷,这样会浪费很多时间,同时也会使人变得很自私自利。

(4)理解原则:理解是成功的人际交往的必要前提。理解就是能真正的了解对方的处境、心情、好恶、需要等,并能设身处地关心对方。有道是“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善解人意的人,永远受人欢迎。

(5)平等互利原则:一方面,与人交往应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待人,不要爱富嫌贫,不能因为家庭背景、地位职权等方面原因而对人另眼相看。另一方面,在人际交往中总要有一定的付出或投入,交往的两个方面的满足程度必须是平等互利的,并且要多考虑对方。平等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前提,互利双赢。人际交往才能长久。

(6)自我保护原则:自我保护是人身保护与自身价值保护,主要是自身价值保护。自我价值是个体对自身价值的意识与评价;自我价值保护是一种自我支持倾向的心理活动,其目的是防止自我价值受到否定和贬低。由于自我价值是通过他人评价而确立的,个体对他人评价极其敏感。对肯定自我价值的他人,个体对其认同和接纳,并反投以肯定与支持;而对否定自我价值的他人则予以疏离;由此激活个体的自我价值保护动机。

上述这些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是处理人际关系不可分割的几个方面。运用和掌握这些原则,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基本条件。

人际交往的道德取向

人际交往的道德准则

人际交往的道德准则很多,这里选择,做人安身立命的三大道德准则。

(1)尊重人是一种美德

尊重和被尊重是公共关系中的一条重要原则,与人相处应以相互尊重为基础。

人人都有自尊心,人的生存需要得到满足以后,都有受到尊重的需要,而对尊重自己的人,往往会产生一种天然的亲和力,认同感。与被尊重同时存在的是尊重,尊重和被尊重是孪生兄弟,只有尊重别人的人才会经常得到别人的尊重,因此,在人际交往中,不管对方地位如何,才能怎样,都应当得到尊重。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尊重人会使主客双方都得到满足的体验。对主方来说,是一种道德的满足,能从客方的愉悦中体会幸福,对客方来说,是一种自尊的满足,感到了你在他的心目中是受欢迎的,双方因为满足而感到心情愉快,因为成功而接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2)诚信是立身之本

诚信一词是诚和信的组合。诚,真心实意、言行一致。信,诚实不欺,一诺千金。“信”以诚为基础,几千年来,诚信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操守,成为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因而也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根本,是个人对外的道德形象,树立个人的诚信形象,提高自己的信用度,是十分重要的。

第一,诚信贵在行为。诚信的底线就是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其道德要求就是诚信。诚信不是用嘴吹的,而是靠行动做的。

第二,诚信要从小事情做起。对从多数人来说,碰到大事的机会不多,天天多是小事,小事同样要讲诚信,讲守约。就是和朋友的一次约会,也要按约定办,不能失约。

第三,诚信是和人生约定。人生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诚信就是一辈子做好事,因此,诚信如同登山要逐步积累,提高自己的信用度,最后修成正果。

(3)做重义轻利的人

汉民族是一个重义的民族,把“义”崇尚为中国人个人的最高道德品质之一。

究竟什么是“义”?《辞海》对“义”有八种解释,最接近本文题意的“义”,按《礼论·中庸》释之:“义者宜也”,“指思想行为符合一定的标准。”再进一步透明解释:泛指道德规范或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因此,这里的“义”不是狭隘的、小兄弟、小团体义气,而是符合社会交往道德准则的“大义”。

对一个善于交友的人来说,重义、讲义、有义也是一种立身社会的身份,是一种待人接物的脸面,是一种金子般的品格。讲义交友,四海之内皆兄弟。义是一种爽直,一种豁达,讲义才有朋友。

避免人际交往中的不道德行为

凡是在人际交往中以违背社会道德准则的行为对待交往对象,包括偏见、歧视、侮辱、骚扰、排斥、欺诈、蒙骗、坑害等行为,都是人际交往中的不道德行为。

有的人在交往中做出不道德行为,可能同样是在交往中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或是不道德的对待,因而以怨报怨。从道德的高度来说,交往中的不公正待遇可能是一种误会,也可能是遇人不淑。对于误会,最好的处理办法是有宽宏的雅量,学会换位思考,接纳别人,以德报怨,以消除误会,重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小人,应该“远小人,近君子”。因而,中断与小人的来往,是最好的处理办法。因此,决不要在与他人的交往中采取伤害他人的手段或鼓动同伴去伤害自己不喜欢的人。

在社会中,存在着一些弱势群体,或弱势的个人,比如肢体残疾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如果有能力,就应当尽可能地去保护他们免受歧视、侮辱和排斥。因为这些人同样是社会的人,同样有做人的权利,有尊严的需要。

人际交往的礼仪要求

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形成了良好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很多优良的、传统的礼仪规范,直至今天仍然有很强大的生命力,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什么是礼仪

(1)礼仪的内涵: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示尊重对方的过程和手段。其根本内容是“约束自己,尊重他人”;目的是为了让人们能轻松愉快地交往;基本原则是“为他人着想”。

(2)礼仪的外延:礼仪存在于人际交往的一切活动中,是一种外在表现。其最基本的三大要素是语言(书面或口头)、行为表情和服饰。它们均受到社会基本原则的制约,并受物质水平、历史传统、文化心态、民族习俗等影响。

为什么人要讲礼仪

(1)礼仪是人的素养的外在表现:古人曾说,做一天人就要讲一天道德。人之所以跨入文明时代就是人开始懂礼貌,讲礼仪。人文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讲礼仪。

(2)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礼仪是中华民族维系基本人际关系的重要力量,自古传颂。譬如,孔融让梨、岳飞问路、程门立雪,等等,都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人的礼仪道德所在。作为中华民族的传承人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髓,使中国“礼仪之邦”的美称继续流传。

(3)社会文明的发展使得礼仪成为必要的社会规范: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日渐频繁、密切。在交往与合作过程中,人们的礼仪是否周全,不仅显示其修养、素质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事业、业务的成功,甚至社会的和谐。现代社会,人们的精神要求日益发提高,人人都在寻求一种充满友爱、真诚、理解、互助的温馨和谐的生存环境,寻求充满文明与友善,真诚与安宁的空间。前进的社会呼唤文明,科学的未来呼唤文明。

(4)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文明礼仪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养程度的标尺,也是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礼仪教育需要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

礼仪的特点和原则

礼仪具有普遍认同性、规范性、广泛性、沿袭性特点。这里着重介绍礼仪的基本原则。

(1)宽容的原则:在交际活动中运用礼仪时,既要严于律己,更要宽以待人。讲宽容就是说要豁达大度,有气量,不计较和不追究。具体表现为一种胸襟,一种容纳意识和自控能力。

(2)敬人的原则:在社会交往中,要敬人之心常存,不可伤害他人的个人尊严,更不能侮辱对方的人格。敬人就是尊敬他人,包括尊敬自己,维护个人乃至组织的形象。不可损人利己,这也是人的品格问题。

(3)自律的原则:学习、应用礼仪,最重要的就是要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这是礼仪的根本出发点。自律就是自我约束,按照礼仪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4)遵守的原则:在交际中,每一位参与者都必须自觉、自愿地遵守礼仪,用礼仪去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

(5)适度的原则:应用礼仪时要注意把握分寸,认真得体。礼仪无论是表示尊敬还是热情都有一个“度”的问题,没有“度”,施礼就可能进入误区。

(6)真诚的原则:交往中,务必诚信无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诚实守信,不虚伪、不做作。交际活动作为人与人之间信息传递、情感交流、思想沟通的过程,如果缺乏真诚则不可能达到目的,更谈不上礼仪。

(7)从俗的原则:在交往中,各方都应尊重相互之间的风俗、习惯,了解并尊重各自的禁忌,如果不注意禁忌,就会在交际中引起障碍和麻烦。由于国情、民族、文化背景的不同,必须坚持入乡随俗,与绝大多数人的习惯做法保持一致,切勿目中无人,自以为是。

(8)平等的原则:平等是礼仪的核心,即尊重交往对象,以礼相待,对任何交往对象都必须一视同仁,给予同等程度的礼遇,满足相互之间获得尊重的需求。

人际交往的基本礼仪

人际交往中的礼仪与细节很多,这里仅选择最要紧的几个礼仪做一点阐述。

(1)微笑是不需要翻译的世界语言

微笑是不需要翻译的世界语言,微笑是人与人接触的第一个动作,也是一张名片。美国希尔顿酒店总公司董事长康纳·希尔顿在50多年的经营里,不断地到设在世界各国的希尔顿酒店视察,视察中他经常问下级的一句话是:“你今天对客人微笑了没有?”

微笑是一种带有感情的礼仪。微笑能打动别人,因为微笑,别人才会开心地接受服务。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情况,能用微笑来接纳别人,也反映出微笑者修养的高贵,待人的至诚。当然,微笑要真诚,出自内心,笑得自然大方,亲切阳光。那种假装的,刻意为之的微笑有时比哭还难看。

用微笑对待他人、用微笑面对世界,微笑是一个人的真诚的外在表现,是最阳光,最温柔的,最坦荡的表现。微笑可以逢难化易,可以逢凶化吉,可以化敌为友。只要我们每个人的脸上多一点真诚的微笑,世界就一定会变得更加可爱。

(2)学会倾听别人的诉说

在现代社会人际交往中,学会倾听,善于倾听又何尝不是一种重要的品质呢!

倾听就是指专心地听取对方的诉述,倾听不仅能够了解对方诉述的内容及情绪表现,而且往往能够达到沟通感情,增进交往和友谊的目的。倾听者在获取信息的同时,也树立了彬彬有礼的形象。

学会倾听有以下要求

一是要全神贯注。要目视对方,以示诚恳、专注和重视。倾听时不要东张西望,也不要任意翻阅资料,更不能流露任何不耐烦的举动。要鼓励对方表达自己真实的意思。

二是要持非评判性态度。要客观地、全面地获取对方的信息,不能以听者的价值观为标准,随意对诉述的内容进行取舍,更不能进行结论式的评判。

三是要留意对方通过姿势、动作、表情、语调等表达的非言语信息和神态、表情、声音等,以把握对方的真实意思,了解他的内心世界。

倾听别人的诉述,既使你能够了解别人,又帮助你树立平易近人,善解人意的形象。倾听是一种必要的礼貌,倾听是对人的尊重,学会倾听,耐心倾听又何尝不是一种风度呢?

(3)学会赞美别人

林肯说过:“每个人都喜欢赞美。”赞美其意有两处:一在于“赞”,表明赞美者友好、热情的待人态度;二在于“美”,表明被赞美者有卓然不凡的地方。从行为心理学的角度说,人类都有被赞美的需要,要从别人那里得到肯定、赞扬和鼓励,并把赞美演化成驱动力。赞美不仅对被赞美者来说是重要的,对于赞美者来说也有意义。因为赞美别人体现了赞美者的虚怀若谷、尊重别人;因为给他人以诚挚的赞许,往往使得人际间的交往变得和谐而温馨。可以说,赞美是友谊的源泉,是一种人际关系的黏合剂,不仅会把老相识、老朋友团结得更加紧密,而且可以把并不相识的人连在一起。

虽然赞美重要,但只有言行恰如其分,艺术地发挥了赞美的作用,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一,不要把赞美等同于拍马屁。赞美是由衷的褒奖和赞许别人,是一种有诚意的风格,也是友好、热情待人的态度。因此,善于真诚赞美是一种人品。

第二,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亮点。是否善于发现别人的亮点也是对发现者的品格的检测。只有宽容大度,善待别人的人才有发现圣贤的本领。

第三,赞美语言的用词要恰当。在赞美中用词过分常常适得其反,当然适当抬高一点赞美用词未必不可,但也有一个度的问题。

在实际生活中,学会赞美别人也是提升自己的品格。

(4)注意礼貌用语

礼貌是人们之间在频繁的交往中彼此表示尊重与友好的行为规范。礼貌用语是尊重他人的具体表现,是友好关系的敲门砖,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社交场合中,礼貌用语十分重要,不仅有利于双方气氛融洽,而且有益于交际;不仅表示尊重别人,而且表明自己有修养。

礼貌用语有很多,概括一下有4大类:见面语、致歉语、告别语、忌用语。主要的礼貌用语约有: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等。

使用礼貌用语要注意“四有”。

第一,有分寸。这是指语言得体,这要求交流者语言知识丰富,明确交际目的,又要选择恰当的交际体式。

第二,有礼节。注意寒暄中用语、用词的周到,一举一动的文明。

第三,有教养。词语雅致,能够谅解别人,尊重别人符合法律和道德习惯的爱好及隐私,是有教养的重要表现。

第四,有学识。富有学识的人将会受到社会和他人的尊重,不学无术,没有学识修养的人常常会受到轻视,甚至是鄙视。

总之,语言是展示个人素养的窗口,礼貌用语是个人文明修养的外在表现,理应重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