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外阴部的清洁卫生 外阴部是指外生殖器所在的部位。女性外阴是阴道入口周围一些结构的总称。

女孩进入青春期后,随着卵巢的发育,雌激素分泌增多,开始有阴道分泌物排出。这种阴道分泌物又称“白带”,是由阴道黏膜渗出物、子宫颈腺体及子宫内膜的分泌物混合而成,内含阴道上皮脱落细胞、白细胞等。

由于女性外阴部特有的解剖结构,如果不注意外阴部卫生,白带、月经血,以及外阴皮肤腺体的分泌物和黏附在外阴处的一些污垢,很容易引起外阴部炎症,并且可能进一步引起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的感染。因此,为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卫生,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经常清洗外阴部。应用流动水清洗外阴。如果无流动水,应用专用的盆和毛巾。注意从前往后、从内往外清洗,最后清洗肛门。

(2)勤换内裤。内裤要宽松,并应经常换洗,洗内裤应用个人专用的盆。内裤质地应为纯棉制品。化纤制品(如合成纤维、尼龙制品)透气性能差,使局部温度、湿度增加,容易引起外阴瘙痒。

(3)不穿紧身裤。女性外阴部由前向后有尿道口、阴道口、肛门,如果内裤穿得过紧容易造成衣裤与外阴部的紧密接触和摩擦,使肛门处的粪便污染阴道口与尿道口的机会加大,容易引起泌尿和生殖系统的感染。另外,也不利于外阴部湿气的蒸发。潮湿的环境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容易引起炎症。因此,不应该穿紧身裤。

二、一般情况下不要冲洗阴道,除非是在医生的建议下。

三、经期卫生

月经是生理现象,经期稍有下腹部坠胀、腰酸、容易疲倦、嗜睡、情绪不稳等均为正常现象。重要的是要保持精神愉快。月经期由于子宫内膜脱落,血管破裂未愈,形成创面,加上子宫口微张,阴道酸性分泌物被经血冲淡,因此很容易感染各种致病菌。所以女性在月经期要注意经期卫生。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这时如果心情不好,可以听听喜欢的音乐,或到外面散散步,或读一读平日喜欢读的书等,做一些喜欢做的事情,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2)保持外阴部清洁。睡前用洁净的温开水清洗外阴部。擦洗外阴部的毛巾要与其他毛巾分开,清洗外阴前要把手用肥皂洗干净,然后由前往后清洗外阴。最好用流水清洗。经期不易坐浴,以免污水进入阴道内。

(3)使用清洁的经期卫生用品。月经期使用卫生巾一般是较为安全卫生的。但要注意选购有注册商标、并注明有生产厂家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正规产品,以确保卫生巾的质量。另外,在月经期间要注意勤换卫生巾,保证外阴部的清洁卫生。

青春期女孩不易使用阴道棉塞。曾有报道称:中毒性休克综合征与月经期间使用月经棉塞有关。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发病率虽然很低,但一旦发病却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为了安全、健康,月经期最好不使用阴道棉塞。

(4)注意适当休息,睡眠要充足,防止过劳,注意保暖,多吃些蔬菜水果,多饮开水,保证大便通畅。

(5)月经期仍要注意适当的体育活动。对于身体健康、月经正常的少女,在月经期应该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这时,易做些比较缓和、运动量不太大的身体活动,如广播操、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等。由于经期与平时毕竟不一样,所以,锻炼时应注意时间不宜过长,也要尽力避免一些运动比较激烈、容易使腹压增高的运动,如耐力练习、较大负重的力量练习、快速奔跑、跳跃等。如果有子宫功能性出血、严重的痛经、经血量过多、生殖器官有炎症等,经期不要参加体育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