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过程包含七个基本要素,即信息背景、信息发送者、信息、信息接收者、渠道、反馈和环境。

信息背景是指引发沟通的原因,即信息的背景因素,也就是信息发送者过去的体验、对当前环境的感受和对未来的预期等影响因素。把握背景因素,有助于理解信息的表面和背景的完整含义;信息发送者是沟通过程中发送信息的主体,包含个人和团体,是信息的来源;信息接收者是接收信息的对象,因信息接收者的情绪、经历、知识水平、能力等背景的不同,对于所接收的信息也会有不同的理解;信息是发送者所要传达的观念、思想、意见、情感等具体内容,它是沟通活动的最基本要素;连接信息发送者和接收者的桥梁是沟通的渠道(媒介),是完成信息传递的途径。在沟通过程中,信息往往是由多种渠道传播的,主要是五官的感觉(包括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反馈是沟通中又一个重要因素,它使得沟通成为一个交互过程,它告诉发送者信息接收者接收和理解每个信息的状态与反应。沟通过程中信息发送者要随时注意反馈,并了解他人是否领会和理解了信息传达的准确意义,并根据反馈情况不断调整发出的信息,以达到有效的沟通效果。此外,环境也会影响沟通的效能,比如公开场合还是私密场所,是安静舒适环境还是嘈杂哄闹的环境。沟通是上述七个要素共同作用而不断推进的,其具体的流程和步骤如图3-1所示。

 

①具体内容参见杨云山.人际沟通.江西出版集团·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年版,第2-3页.

沟通的流程与步骤图

图3-1 沟通的流程与步骤图

了解了沟通的过程,就应该理解沟通为何能发挥作用或不能发挥作用。理性的沟通中,信息是按照预先确定的方式被接收。当信息不能被正确接收,就需要反省:信息本身有问题吗?运用的沟通渠道是最佳的吗?到底问题出在了哪里?通过这些方式不断学习沟通的技巧,从上述七个要素着手,使其符合要沟通的具体场景,有助于沟通目的的有效实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