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腔镜下的分离和止血在腔镜下一旦出血,视野就会变暗,同时解剖层次模糊,从而影响手术操作顺利进行,故腔镜下预防和控制出血非常重要。对于简单的操作如胆囊切除,单极电凝钩就足够。电凝钩背面可以用来止血和分离组织。但电凝止血主要依靠组织形成焦痂,焦痂一旦脱落,则有引起再次出血的可能。对于钝性分离,吸引器也是个很好的工具。无损伤钳和分离钳是钝性分离必备的器械。

对于复杂的手术,超声刀是一个较好的切、凝、分离和止血的工具,它将电能转为机械能,通过超声振动使蛋白变性而达到止血的目的,但切忌在血泊中盲目止血,这样可能会引起副损伤。通常应将积血吸尽后找到出血部位,分离钳夹住出血点,以电凝或超声刀止血,或者缝合止血;如是广泛渗血,则可以纱布压迫止血。

剪刀可用在腹腔镜下锐性分离,如腹腔内粘连,这样可防止电刀或超声刀的传导引起的副损伤。如遇小血管,可将剪刀接上电流轻轻电凝后剪断。

2.腔镜下缝合和打结腔镜下熟练的缝合和打结技术可以使术者避免不必要的中转开腹,同时该技术也是复杂手术之基础。每位腔镜外科医师都须在模拟训练器上练习至熟练掌握方可实施手术(图16-2-1)。

主次操作孔位置、操作器械的角度选择尤为重要,相距太近器械易相互干扰,影响缝合和打结。最好选择带针线,而且线的长度适中(以10~15cm为宜),以利于缝合打结。

打结流程示意图

打结流程示意图

打结流程示意图

打结流程示意图

打结流程示意图

打结流程示意图

打结流程示意图

图16-2-1 打结流程示意图

3.腔镜下圈套器(Pretied Suture Ligature)和线型切割器(Endo-GIA)的使用腔镜下缝合打结需要熟练的技术和技巧,对于初学者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在某些手术(如腔镜下阑尾切除、卵巢囊肿切除)使用圈套器(图16-2-2)或线型切割器(图16-2-3)不失为较好的选择。

腔镜下圈套器通常选择铬肠线,这种线吸水后膨胀使线结更紧,具有安全、简便、牢靠及可逆性操作等优点。可以行阑尾根部、卵巢囊肿根部、胆囊管等的结扎(根部结缔组织尽量充分游离),圈套器结扎时须将组织从预置的结内牵引出,故组织不宜太大,否则操作困难(如脾脏切除)。

腔镜下线型切割器有45mm和60mm两种,钉仓有白钉仓、蓝钉仓、绿钉仓和黄钉仓之分,根据须切割组织的大小、厚度而进行选择。对于血管的离断通常选择白钉仓,如对脾蒂及阑尾系膜的处理。线型切割器使用方便、安全,但有时腹壁操作孔的位置会影响线型切割器的实际操作,故术前须慎重选择腹壁穿刺鞘的位置,如术中发现线型切割器操作困难,可增加穿刺鞘以方便操作。

圈套器

图16-2-2 圈套器

线性切割器(Endo-GIA)

图16-2-3 线性切割器(Endo-GIA)

4.缝闭穿刺孔术毕必须在腔镜下观察腹壁穿刺孔有无渗血,如出血须行止血处理。凡大于或等于10mm的穿刺孔必须行缝闭,防止出血和切口疝的发生。缝合时须行腹壁全层缝闭,这对肥胖的病人尤为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