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的治疗总的可分为两大类:即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两者的基本区别是看“动不动刀”。近10多年来,随着边缘和交叉学科的迅速发展,两者的界线已逐渐模糊。在外科学领域,腔镜(如电视胸腔镜,腹腔镜,纵隔镜,关节镜等)手术和微创外科在临床上普遍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内科学领域,介入治疗学各项操作技术日臻完善,治疗病例成倍增加。肺胸疾病的介入治疗近10多年也发展迅速,治疗的项目不断增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并发症逐渐减少,疗效已有显著提高。已形成了“介入肺病学(interentional pulmonology)”专门学科,并建立了一支训练有素的专门从事肺病介入治疗的操作队伍。

肺胸疾病的介入治疗按照其所用医疗器械和操作技术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四个方面:①应用支气管镜(包括可曲式纤维支气管镜和硬质支气管镜)进行的各种治疗,又称治疗性支气管镜操作(therapeutic bronchoscopy);②应用胸腔镜进行的各种治疗;③应用各种导管经血管途径和数字减影技术进行的各种治疗;④其他介入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