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临床上两叶病变的分化型甲状腺癌。

2.家族性甲状腺髓样癌。

3.散发性甲状腺髓样癌腺叶切除后血清降钙素阳性者。

4.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过去有颈部或上胸部接受放射治疗史者。

5.分化型甲状腺癌有肺、骨等远处转移时。

术前准备

1.加做甲状腺球蛋白测定。

2.准备两套负压吸引器。

3.余同本章第四节“甲状腺腺叶切除及其附近淋巴结清除术”。

麻醉 体位

同本章第四节“甲状腺腺叶切除及其附近淋巴结清除术”。

手术步骤

手术步骤基本上同本章第四节“甲状腺腺叶切除及其附近淋巴结清除术”,只是一侧甲状腺腺叶与峡部游离后不在峡部切断而是待另一侧甲状腺腺叶与其附近淋巴结清除后一起切除,并放置两套负压吸引器(图1-5-1)。因肿瘤侵犯导致手术引起喉返神经损伤者,即使是一侧完好无损,亦宜做预防性气管切开。

全甲状腺切除及其附近淋巴结清除术

图1-5-1 

在一侧腺叶与其附近淋巴结清除术后,检查未能确定该侧甲状旁腺是否保存完好时,是否继续进行本术式应慎重考虑。

手术意外的处理

同本章第二节“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术后处理

1.同本章第四节“甲状腺腺叶切除及其附近淋巴结清除术”。

2.术后数小时即可发生甲状旁腺功能不足。若症状轻微并血钙在正常低值时,可不予处理,残留的甲状旁腺可受刺激进一步发挥功能;否则应服钙剂与维生素D2。暂时性的甲状旁腺功能不足可在1年内缓解。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不足很难处理。

3.全甲状腺切除的病人术后总会发生甲状腺功能不足,术后宜长期服用甲状腺素片,其剂量宜根据血清三碘甲状腺素、甲状腺素、促甲状腺素值加以调节。

临床经验

同本章第二节“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