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辅助胸腔镜外科手术是20世纪90年代胸心外科学上的一大进步。其特点是:充分利用现代影像技术,改进了的手术机械、电子和超声技术以及先进的内镜系统,部分改变了传统胸心外科以手工操作为主,以手术刀为工具的手术方法,给胸外科医生带来了挑战。与传统开胸手术比较,VATS仅需数个小切口,插入与电视影像相结合的胸腔镜即可实施不同的胸腔手术。为一些高龄老年,心肺功能不佳或不适宜大切口开胸患者提供了另一种手术选择。与常规开胸手术比较,VATS的切口小,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失血少,对患者的呼吸功能影响减小,术后疼痛减轻,并发症减少,恢复快。经过近10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经验积累,VATS技术已逐步成熟,临床应用逐渐增多。

VATS的临床应用范围包括两方面,疾病诊断上的应用和治疗上的应用。应用VATS来明确诊断的胸部疾病有:胸膜疾病(如胸腔积液、胸膜炎、胸膜肿瘤等)、肺实质病变(如单一或多发肺结节、肺肿瘤等)、肺间质病变(如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纵隔病变(纵隔肿瘤或肿大淋巴结等)、横膈病变以及胸部外伤、胸腔内探查及组织取材进行病理检查等。采用VATS来治疗的胸部疾病有:胸膜疾病(脓胸引流、血胸探查及清除、胸腔积液时的胸膜粘连术、胸膜剥脱术等)、肺疾病(复发性气胸、肺大疱、肺脓肿切开引流、肺楔形切除、肺叶切除、早期肺癌的切除、肺减容手术、肺包虫病的治疗等)、纵隔疾病(小于Scm的肿瘤切除、胸腺瘤切除、纵隔囊肿切除、胸导管的结扎等)、胸部外伤(胸腔探查、控制出血、清除血块、肺叶损伤的修补、取异物等)o心包膜及心脏微创手术(心包积液引流、心包切除、动脉导管未闭结扎、内乳动脉分离、房或室间隔缺损的修补、二尖瓣置换、冠脉搭桥等)食管手术(食管息肉、食管良性或恶性肿瘤切除、食管肌肉切开等)以及自主神经系统的手术(胸交感神经链截断术、迷走神经截断术)等。

VATS的并发症发生率不高,通常与适应证的选择、麻醉和手术操作方式、手术者的经验有关。常见并发症有出血、皮下气肿、胸腔或伤口感染、持续漏气、肿瘤沿导管途径种植,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术后死亡,美国VATS协作组报道的1820例患者的病死率为2.5%。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