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前列腺的位置特殊,位于盆腔的最深处,在膀胱与后尿道之间,周围血供丰富,手术暴露十分困难,前列腺癌根治术需要完整切除前列腺,难度极大,而且在切除前列腺后还需要进行膀胱与后尿道的吻合,因此前列腺癌根治术是泌尿外科最复杂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而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需要手术通过观察显示屏中显示的腹腔内的情况,同时通过腹腔镜专用长柄不可弯曲的器械进行操作,需要眼手的协调一致,尤其是还需要腔镜的缝合操作,这是腹腔镜操作中难度最大的环节,所以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虽然暴露比开放手术清楚,视野清晰,但是手术操作难度仍很大。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前列腺癌根治术是达芬奇机器展现其价值的绝佳舞台,堪称无敌,由于前列腺位于男性盆腔深处,传统开腹手术,手术切口大、创伤大、出血多,术后并发症多、疼痛感明显、机体恢复慢,极易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痛苦”。它的特殊位置使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在微创泌尿外科界被公认为困难的手术之一,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则超越了传统外科手术的技术极限。运用机器人手术系统,就使其变得比较容易、简单,尤其是手术视野更宽广、清晰,手术解剖更细致、出血少,手术缝合更精细、准确。术后恢复快,基本第三天即可下床,住院天数大大减少,而且大大减少出血,基本不需输血,术后尿失禁,切缘阳性等并发症也明显减少。由此,前列腺癌患者只要符合手术适应证,选用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是最佳的治疗选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