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戒毒社会工作方法基本上涵盖了社会工作的三大传统方法,即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以及项目化方法,并进一步呈现出多元化、综融化趋势。

个案工作层面

个案社会工作,即戒毒社会工作者采用直接的、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运用自我、提供物质帮助及精神支持等手段,协助滥药者解决生活问题,保持操守,实现社区融合和社区康复。

戒毒个案工作方法大致包括了找案、案主分类、建立基本信任关系、建立专业关系、主客观资料收集、问题分析与诊断、制订服务计划、实施服务计划、结案与评估以及跟踪服务等诸多环节,其中有些环节与传统个案工作类似,另外一些环节则与传统个案工作有较大差别。

一、找案

由于戒毒社会工作者大部分是在分散的社区里为案主提供专业服务,因此,它的实施程序的第一个环节不是传统个案工作中的“接案”,而是“找案”,即按照一定比例、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初步资料,主动到社区寻找“案主”,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服务。

二、案主分类

一般而言,社工会面临三类“案主”,即“人在户在”、“人户分离”与“大墙(监狱)内”。其中,“人在户在”的案主是社工的重点服务对象。

对于“人在户在”的案主,社工在实践中又做了一次“ABC分类”,即A类(偶有药物滥用行为者)、B类(一般药物成瘾者)与C类(严重药物成瘾者)。A类案主只是偶尔有药物滥用行为,还没有形成药物依赖,社工认为此类案主只要放在“社会面”上控制就可以了,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大的危害,但是对于其中青少年药物滥用行为者值得特别关注; B类案主为一般药物成瘾者,即已形成药物依赖,存在“戒药”动机,属于“推一把就下去、拉一把就上来”的那种案主,这类服务对象是社工的“重点案主”; C类案主为严重药物成瘾者,对于这类被称为是“带着花岗岩脑袋去见上帝”的人,社工认为自己是无能为力的,他们应当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对象。按照常理,A、B、C三类对象所占的比例,应当是“两头小、中间大”,即“好的案主”( A类)与“差的案主”( C类)占“小头”,而“中间层的案主”( B类)占“大头”。但实际情况却是,“差的案主”( C类)的比例在不断增加,原因就在于药物滥用的复吸率太高了。

这样,经过两次分类,社工基本上可以确定B类案主为自己的重点服务对象,由此就进入了下一个程序。

三、建立基本信任关系

在具体做B类(一般药物成瘾者或有戒药动机的药物成瘾者)案主的服务工作时,案主并不会主动寻求社工的帮助,相反,他们对社工存在较强的戒备和防范心理。在他们最初的印象里,社工是代表政府来“管”他们的,而不是像社工所声称的那样是来帮助他们的。这种情况,一方面与社工在找案阶段由治保主任或民警陪同不无关系,但更主要的因素恐怕还是社工与案主之间没有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关系。因此,社工与案主之间建立基本的信任关系对于个案工作具有重要的“破题”意义。

至于如何与案主建立信任关系,社工在实务过程中“发明”了很多方法。如“走近案主三部曲”,先从外围搜集案主资料,然后以平等、尊重、接纳的态度接触案主,最后还要帮助案主办一些实事;“选准切入点”也是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步骤;对案主及其家人的称呼也很重要,称呼要亲切自然,这样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等等。

四、挖掘整合社区资源、协助案主解决实际问题

整合社区资源、协助案主解决实际问题既是与案主建立信任关系的途径之一,也是服务计划中一个相对独立的步骤。药物滥用人员因长期吸食毒品会给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多重危害,如失业、疾病、经济困难、家庭关系紧张、违法犯罪等。社工在与案主建立起基本信任关系之后,就要着手帮助案主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如就业问题、就医问题、低保问题、劳动技能培训、户口问题、子女入学问题、经济困难问题、家庭关系紧张、社会适应不良等问题。这些工作当然离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还有距离,过多地做这些工作还有“非专业化”的嫌疑。但上述“非专业化”的工作又是必要的,因为它是达到专业化的重要手段或途径,即所谓“以非专业化的手段推进专业化”。

五、结案

传统个案工作的结案有几种情况,如完成预期的工作目标(以契约方式)、转介、案主个人原因等。就戒毒社会工作而言,以戒断毒瘾作为结案标准显然要求太高,以帮助案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作为标准显然又太低,而国内药物成瘾者尚不接受“契约服务”的方式,从而使结案缺少正规性。目前基本以三年尿检结果配合戒毒社工观察、最后由公安机关出具证明作为滥药者“摘帽”的依据,也基本上是戒毒社工结案的标准。

小组社会工作层面

小组社会工作又称团体社会工作,是指社会工作者以一定规模(一般7~12人)的小组为工作对象,通过有目的的小组活动和组员间的互动,引导、帮助小组成员共同参与集体活动,获得相关经验,协调个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促成行为改变,恢复与发展社会功能,最终实现开发个人潜能,使个人获得成长的社会工作方法。

按照小组的目标任务可分为:

  1. 教育小组:主要目标是帮助成员学习新的知识与技巧。通常由专家介绍知识和技巧,小组成员分享感受并获得相关知识与技能。例如家长教育小组,父母亲共同学习如何管教子女的行为;
  2. 成长小组:提供让成员了解、增加与改变他们对自己及他人的思想、感觉及行为的机会。主要目标是促进个人的正常发展,包括人际关系、价值观、问题解决、沟通以及思考和感觉方式等。体验小组是成长小组的典型例子,小组工作者为成员设计各种活动,其中大多是户外活动,涉及体力上的挑战、冒险以及成员合作,体验后通常都伴随讨论与分享,增进自我了解与了解他人;
  3. 支持小组:通常由有相同问题或经验的人组成。小组成员通过分享彼此的思想与感受,会发现其他组员与自己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有着同样的情感与想法,这种一致性使他(她)不再感到孤单,从而获得一种情感上的支持。常见类型包括:新近丧偶小组、父母离异儿童小组、单亲妇女自强小组、囚犯配偶小组等;
  4. 治疗小组:通常是指心理治疗小组。按其目标分三类:支持性治疗,人际关系成长以及内心成长。支持性治疗强调重建、增进或者维持组员的功能或解决问题的能力;人际关系成长的目标集中于促进组员重新审视、发展和改变自己的人际关系;内心成长的目标强调培养有助于成长和改变的洞察能力。心理治疗小组对工作者的专业能力要求最高,侧重于协助成员改变问题行为或生理、心理、社会创伤后的治疗。在心理治疗小组中,工作者被视为专家、权威人士,他们与成员一起诊断问题,制订治疗目标。

戒毒小组工作是以一组具有相似背景的滥药者为工作对象,在小组工作者带领下,通过团体情境或团体互动实现娱乐、教育与治疗的目标。在这方面,上海戒毒社会工作者有很多实践探索,具有代表性的小组有静安区的“同伴自助小组”、闸北区的“女子戒毒沙龙”、闵行区的“家庭联谊会”、嘉定区的“亲子平行治疗小组”等。现以静安“同伴自助小组”为例简要说明戒毒小组工作的实施程序。

静安“同伴自助小组”成立于2005年7月。同伴自助小组遵循“政府提供支持、社工帮助指导、戒毒人员自主运作、吸毒人员少量参与”的活动原则,小组组长由成功戒毒人员担任,负责召集组员、策划活动主题,社工担任小组辅导员,对小组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另有帮教志愿者、同伴示范员等角色设置。

同伴自助小组的工作流程大致为:

  1. 小组成员的招募与筛选:根据自愿、平等、尊重、接纳原则,招募已成功戒治的康复人员、有戒治愿望且有信心的人员、有戒治愿望但信心不足的人员以及正在寻求支持的人员;
  2. 小组成员预估:预估建立在收集资料、面谈基础上,对小组成员的潜在问题、小组活动风险等进行综合分析。预估过程实际上也是与小组成员建立关系、激发动机的过程;
  3. 制订小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小组工作目标应注重激发案主的个人潜能,小组工作计划包括活动内容、活动次数、活动周期等;
  4. 小组活动初期阶段:通过现身说法、互动交流,为小组成员树立榜样,消除顾虑,为下一环节做好铺垫;
  5. 小组活动中期阶段:通过参观学习、因循诱导、传统教育、案例警示等渗透同伴教育的理念,巩固戒毒成果,让他们走进社会,认识社会,更好的工作学习;
  6. 小组活动后期阶段:运用友情互助、公益实践等方法,培养案主回报社会、关爱他人;
  7. 小组评估:包括是否完成小组工作目标、小组成员改变程度、小组带领者之间的协调配合情况、社会工作者的自我反思等。

静安区的“同伴自助小组”模式与严格意义上的小组工作可能还有一定距离,但实践证明这一模式在帮助滥药者戒毒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因此,静安“同伴自助小组”模式有一定的推广和借鉴价值。

社区社会工作层面

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种基本方法,是以社区和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通过发动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集体行动,确定社区的问题和需求,动员整合社区资源,争取外部协助,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调整和改善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冲突,培养自助、互助及自决的精神,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培养社区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发掘并培养社区领导人才以提高社区的社会福利水平,促进社区发展和进步的工作方法。

在戒毒社会工作实践中,个案社会工作方法、小组社会工作方法得到了充分运用,相对而言,社区工作方法或社区照管方法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充分运用。而事实上,社区工作方法或社区照管方法对于帮助案主恢复社会功能具有基础性作用。“社区为本”的戒毒社会工作,就是社工根据不同社区的情况及案主群的不同需要,设计多层次的介入策略,通过整合社区内有关服务机构和团体及其他社区资源,以跨专业的合作方式去协助社区居民接纳案主,实现社区融合。

戒毒社区社会工作主要体现为社区照管策略和方法的运用。

  1. 在社区照顾策略方面:社会工作者在具体服务案主过程中,将正规的专业照顾与案主的非正式照顾相结合:一方面能够协调政府有关资源、运用个案、小组等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案主提供心理辅导、社会功能恢复等专业服务工作;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也注意帮助案主构建非正式支持网络,特别是发挥家庭、邻居或附近居民的照管作用;
  2. 在社区照顾方法方面:社会工作者运用辅助、支持等技巧,帮助案主运用其资源和能力;运用协调、协商等技巧,减低案主运用资源的环境阻力;运用人际沟通、社区联络等技巧,帮助案主发掘并运用社区资源;最后,社会工作者也会通过下情上达、社区教育等技巧,维护和促进案主的权益;
  3. 社区照顾策略和方法的初步运用可产生良好的效果。一些案主在社工的帮助下实现了社会康复,也有一些案主由被动的接受服务转变为主动寻求社区的帮助,还有一些案主承诺为社工而改变等等。

戒毒社会工作的项目化方法

所谓项目化方法,就是服务提供者(一般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与服务购买方(政府职能部门、基金会或企业)的关系是规范化、契约化的合同关系,而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行政关系。政府通过项目委托的方式与服务提供者进行合作,服务提供者则按照合同标的和服务方案,在专业督导的支持下,为药物滥用人员提供综合性社工服务。项目的评估通过自评或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完成。项目化方法有利于政、社双方建立起平等的伙伴关系,而非上下级关系,这有利于政府职能转换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由于每个项目都有一定项目周期,所以项目化方法容易造成公益服务的短期效应。一项好的公益服务如果得不到持续的财力支持往往面临被迫中断的命运。因此,服务提供方要从战略上考虑如何实现从项目制运作模式向公共产品制运作模式的转变,以及财源募集渠道的多元化,以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国内外一些成功的社会企业的运营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杜新忠 褚宸舸 范志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