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预防性侵犯教育可提高学生预防性侵犯的知识和技能。国外有人对16个以学校为基础的儿童教育项目进行了meta分析,发现预防性侵犯教育项目在教给儿童有关预防儿童性侵犯概念和自我保护技能方面是成功的。Finkelhor等通过调查发现在课堂上有机会练习技能的儿童,在现实生活中更可能采取保护行为和使用保护策略。Gibson等对825名女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62%在儿童时期接受过学校预防性侵犯教育。在接受过教育的女生中有8%受到性侵犯,而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女生中有14%受到性侵犯。

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比较系统的儿童性侵犯案例数据,对成年人的回顾性调查有对早期经历事件遗忘的可能性,所以,难以估计哪个年龄阶段的儿童更容易受到性侵害。对我国临床和法医学案例报告研究显示,儿童受害年龄小至2岁。在我国对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508名大学生中,16岁以前,首次性虐待发生年龄,5岁及以下为1.3%,6~7岁为2.6%,8~9岁为3.1%,10~11岁为3.5%,12~13岁为5.0%,14~15岁为6.1%。总体看来,在有儿童期性虐待经历的学生中,有48.6%首次性虐待发生在11岁及以下。我国香港研究者(Tang)对2147名大学生调查结果显示,首次性虐待发生年龄小到5岁及以下,直到17岁,平均年龄为11岁,无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首次性虐待发生年龄集中在10~14岁,男生集中在15~17岁。提示我们要尽可能早地教给儿童自我保护知识和技能,而不是要等到初中才开始。与初中生相比,小学年龄的儿童更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更需要教育。

谈到预防性侵犯教育,有些教师和家长担心,这可能会引起儿童的好奇心,导致不适当的性行为。目前研究表明,不必为此担心。教给他们安全规则和了解儿童性侵犯问题,并不需要描述详细的性活动过程。孩子需要知道他生活中潜在的危险。

有关学校预防性侵犯教育内容,在我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水平4(初中阶段)教育目标中,提出:了解什么是性侵害,掌握预防方法和技能;在水平4教育基本内容中的安全应急与避险中提出:识别容易发生性侵害的危险因素,保护自己不受性侵害。

预防性侵犯教育目的是帮助儿童学习基本的预防性侵犯知识和技能。以下教育内容可供参考。

隐私部位,包括腹部、臀部、大腿内侧、生殖器所在部位和女性的胸部等。保护我们身体的隐私部位不被他人随便看和触摸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任何人都不应该触摸儿童身体上的隐私部位,除非是为了健康原因或者是为了清洁。

儿童不应该随便向别人暴露自己的身体,不能随便看和触摸别人身体的隐私部位。当一个人不是以健康的原因而触摸一个儿童身体上的隐私部位时,就构成了儿童性侵犯。当一个人要求一个儿童触摸他/她身体上的隐私部位时,也构成儿童性侵犯。

性侵犯包括身体接触的性侵犯和非身体接触的性侵犯,包括在电话上和网络上被性侵犯。非身体接触性侵犯,包括让儿童观看色情影片、杂志、网站、或其他资料、拍照、录像、观看性活动等。

每个人,包括儿童,在他们不想被触摸的时候,有权阻止别人(包括家庭成员和亲友等)触摸自己的身体。

如果一个儿童被性侵犯,即使他被告知要保守秘密,也应该告诉信任的成年人。如果告诉的人不相信或没有提供帮助,要告诉另一个成年人,要不断地告诉,直到有人相信、提供帮助为止。

如果有人试图看或触摸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要拒绝,离开,并告诉信任的成年人。

男孩和女孩都有可能被性侵犯。

性侵犯受害者没有过错,不应该受到歧视。

受到性侵犯后要告诉自己的父母或信任的老师,报警,到医院检查,积极寻求心理帮助。

大多数人永远不会对儿童进行性侵犯。

如果有陌生人要求让一个儿童跟他/她走,儿童应该立即逃脱,并且告诉父母、老师、邻居或其他成年人。

有许多人能帮助受害儿童,如学校教师、医生和警察。

对儿童进行性侵犯的人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他们认识或熟悉的人。性侵犯者常常是儿童熟悉的人。侵犯者可能是成年人、青少年或儿童,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

有些人利用互联网,欺骗儿童,使儿童陷入性侵害的危险。

学习自我保护技能、评价一种情景是否潜伏着危险、不饮酒和不使用其他药物、发展自信技能,有助于帮助儿童远离性侵犯。

相关法律知识(见下文“四、相关法律与规定”)。

应告诉儿童,生活中要注意:

1.不单独去你得不到帮助的地方。

2.尽可能避免黑夜单独外出。

3.如果遇到有性侵犯的威胁,要拒绝、或见机行事,设法迅速离开,并告诉家长或其他可信任的成年人。

4.平时要避免婚前性行为的诱惑。不随便出入于录像厅、歌舞厅、宾馆等地方。更不要看充满色情气味的电影、录像及书刊。

5.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接受不十分了解的人的钱或礼物。

6.不要跟不信任的人外出。

7.不要搭便车,特别是不认识的人。

8.一个人在家时要把门窗关好。在开门前应问清来人是谁,不要轻易让外人进屋。即使是你比较熟悉的人。

9.不要饮酒,因为饮酒过量会影响你做出正确决定的能力。

10.对可能潜在有性侵犯的一些情境要事先有所认识。

11.对一些不合理的、违背你意愿的一些请求要敢于说“不”,坚决拒绝。

12.在与异性朋友相处时,彼此之间要交流自己的需要和限制,对你不想要的行为要直截了当地说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侵犯者并不只是陌生人。调查研究显示,许多性侵犯者是受害者熟悉的人,他们可能是邻居、朋友、老师、父母的朋友或其他熟悉的人,甚至是自己的亲戚和家人。然而,无论侵犯者是谁,无论是以什么理由进行的,都是违反犯罪行为。因为我们的身体属于我们自己,无人有权伤害我们的身体。

如果不幸遭到强奸怎么办?

在我们的社会,贞操仍然被看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女孩。所以,强奸给受害者特别是女性带来的伤害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希望以下建议能给受害者一些帮助。

1.首先要努力使自己镇静下来,不要感到羞耻,更不要自责,你没有任何错误。要尽快把所发生的一切告诉你的父母和/或其他你信赖的朋友或成人。及时求助会帮助你卸下沉重的心理负担,使你得到你最需要的温暖和情感上的支持。

2.不要急于洗澡,注意保留证据,以备起诉用。

3.报警。是否报警,最终要由你自己来做出决定。在这里,要提醒你的是,报警可以协助警察抓住罪犯,这也是处理愤怒情绪的一种方法。另外,强奸者通常是连续作案,受到伤害的人可能不止你一个,他还有可能继续伤害其他的人。因此,将罪犯绳之以法,不但可以帮助你自己,也可以帮助其他的人。

最好事后立即拨打110报警,因为那时你能最好地回忆起被伤害的细节,这样有利于警方根据你所提供的信息缉拿凶犯。

4.积极寻求医疗帮助。去医院就诊的目的是:

(1)检查所受到的损伤,并对损伤进行处理和治疗。

(2)检查是否感染上了性病。如果不幸被感染,要及时彻底地治疗。

(3)防止怀孕。对于月经已来潮的女孩,若此时正处于排卵期前后,可去医院向妇产科医生说明情况,要求采取紧急避孕措施。若月经过月没来,要去医院做检查,看是否怀孕。若已受孕,并想做人工流产,应去正规医院,请合格的医务人员做人工流产。

最好让父母或找一位能给你安慰和支持的朋友陪你一起去医院或报警。

5.积极寻求心理帮助。强奸是一种非常恐怖极具伤害的经历。你要记住的是,无论你做了什么,被强奸不是你的错。向你的父母或充满同情心的朋友倾诉你不幸的经历和痛苦心情会有助于你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你也可以拨打心理热线,或向心理咨询机构的心理医生谈谈。

深爱你的父母对你被强暴这件事反应也会很强烈,他们有时也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

其他人不要歧视受害者,要尽我们所能给受害者以最真诚的关心和帮助。因为错不在受害者,她/他们这时也最需要别人的爱护和支持。充满爱的环境是抚慰受伤心灵的一剂良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