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

由于艾滋病的传播多与性乱、吸毒等有关,加上人们不十分了解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和对艾滋病的恐惧,因此很容易产生排斥和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问题。一些人对感染者和病人采取冷漠、疏远的态度,甚至歧视、排斥,将他们隔离于社会主流之外。而这些做法往往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感到绝望,甚至诱发恶性事件,如有的自暴自弃,有的故意报复,通过性行为或其他途径将艾滋病病毒传给他人。由此可见,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不仅不利于预防和控制艾滋病,还会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尽管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有一些是社会道德规范所不容的行为,而且感染者中确实有人是由于这些行为而被感染的,但他们感染上艾滋病病毒时,就已经成了受害者,应该得到人道主义的同情和帮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需被隔离,他们可以继续上学或继续工作,他们需要关怀和支持,特别是在心情不好或在生病期间。我们应将他们视为朋友,同情他们的不幸遭遇,尽所能地帮助他们,为他们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使他们感受到没有被社会遗弃。这不仅符合人道主义精神,还有助于感染者和病人对各种防治措施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避免将艾滋病病毒传给他人。从而有利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预防艾滋病的迅速传播。

由于现在还没有能治愈艾滋病的方法,所以,不难理解,他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所采取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周围的人们以及社会对他们的态度。这时他们最需要的是大家的理解、关心和帮助。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营造一个充满友善、亲情、理解和正常的生活环境,使他们坚定生活下去的信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配合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