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决策的基本原理,结合性教育的需要,我们认为与性有关的决策包括两个步骤,一是做决定;二是采取行动。

做决定

人的成长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学会自己做正确的判断和决定。为此,我们应当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考虑所有的选择。由于每个人的视野和能力是有限的,很多决定都有一些我们可能没有考虑到的选择。而要让自己的决定最佳就需要尽可能多地考虑到所有的选择,为此,我们可以通过其他人帮助来发现更多的选择。比如,在决策时我们需要问问自己“只有这些选择吗?还有没有其他选择?谁会给我更好的建议?”

第二,仔细鉴别每一种选择的利弊得失。通过列出每一种选择对自己和对他人的有利与不利之处,列出每一种选择可能带来的潜在后果,来对优劣进行比较分析。最终来权衡哪种选择对自己和他人更有利,伤害最小。

第三,恰当的情况下向你信任的人寻求信息和建议。由于每个人的知识、能力和经验都很有限,在当你自己做决定时,可以向你信任的人寻求信息和建议,包括你的朋友、同伴、父母、老师。他们会从不同角度给你提供相应信息和建议,这对你权衡利弊,做出正确判断和决定很有帮助。需注意的是,所谓“信任的人”是你信任他的判断能力并且他会尊重你隐私的人。

第四,做一个试探性的决定。要考虑到你做出自己的决定以后,倘若要改变或反悔的话,是容易还是困难。如果改变很困难,说明这一决定的后果影响更大,那就要非常慎重的考虑这一决定,不要轻率或仓促的做出一些让自己后悔或难以补救的决择。

第五,如果必要的话,可以重新考虑之前的决定。尝试着花些时间去反思自己做决定的每一个步骤,如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它只会让我们更开心。如果你感觉这个决定有些仓促,或你犹豫不决,那么尝试重新考虑一下,或许因此你的决定更为理性和明智。

采取行动

做好决定后,制定出实施计划,理清行动所必需的步骤。具体如下:

第一,考虑清楚哪些条件会最容易执行决定。例如当你父母没有太多压力时与他们谈论;找到那些做过类似决定并行动的同伴。

第二,考虑采取行动可能存在的潜在障碍。由于很多决定难以付诸实施,所以这一步至关重要。有关潜在障碍的例子包括:对于社会后果的担忧,例如公开同性恋身份、在诊所被人看到;担忧个人的代价,比如因为拒绝发生性关系或坚持使用安全套而被伴侣排斥,或者面临改变人生的诊断结果。

第三,安全地或在私下预演你的决定或者与支持你的人讨论这个决定和计划。比如写下或者练习与一个你信任的成年人谈论性侵犯;练习使用安全套;与你信任其判断能力且会尊重你隐私的朋友练习;考虑是否以及如何说出你的决定,虽然这个决定可能会对他人有影响。

第四,清楚如何以最安全的方式采取行动,恰当的情况下向你信任的人寻求信息和建议。比如当你要面对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伴侣时,让人陪着你一起去。

第五,如果在采取行动时出现了障碍,制定一个不同的计划或者再次考虑你的决定。同时还要意识到,即便是没有遇到障碍,人们也有权利去重新评估决定并且改变自己的想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