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个青少年如果发生了性行为,肯定处于多种的原因与考虑,需要众多的条件与机会,有赖于众多方面的能力与经验。我们非常有必要探讨青少年性行为决策会涉及哪些问题,分析可能阻碍青少年做出理性决定的因素。

与性有关的决定

与性有关的很多决定比较复杂,涉及的内容很多,比如:是否要发生性行为?当伴侣不愿意使用安全套时是否能坚持要求使用?是否要结束一段关系?是否要为了得到礼物或者付学费的钱而发生性行为?是否要向他人透露艾滋病病毒的检测结果?是否继续还是结束意外的怀孕?是否要告诉父母,自己对与自己同性的某人有浪漫或性方面的感情?

以上列举是关于性的决定的常见或主要问题。当然可能还有其他问题,尤其随着社会的发展,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这需要老师在性教育过程中洞察。这些问题是青少年在决策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作为教师,应当在性教育中同学生们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为他们作出理性的决定提供帮助与支持。

做出理性决定可能遭遇的阻碍

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因为荷尔蒙的作用,开始对异性产生好奇、神秘感乃至爱慕之情,早恋和性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性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让青少年学会做关于性的正确判断和决定。然而这与青少年对性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性所持有的价值观与态度,寻求外界的支持与建议的需求以及社会环境等方面密切相关。一般认为,阻碍青少年作出理性而明智决定的因素主要如下:

第一,青少年性知识和避孕知识匮乏。我国中小学的学校性教育程度参差不齐,未设置专门的性教育课程与学时,缺乏专业的性教育老师。在升学率这一教育指挥棒下,性教育开展情况和效果令人担忧。学生从学校、课堂获得的性知识非常有限,而很多家长受文化和传统的影响,还处于一个性禁锢的环境下,将性视为雷区。自己年轻时没人讲,便觉得没必要给孩子们讲,甚至反对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即便是有些家长认识到性教育的重要,但缺乏性教育的知识与技巧,难以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孩子们在准备好之前,就已经有了性行为的冲动,越轨行为难免发生,结果导致青少年因为无知而犯错,而受伤害。

第二,青少年对性教育的内容、方式的认同程度低。很多被安排从事性教育的老师不具备性教育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甚至本身并不认同性教育的理念。而多数性教育主要是道德层面的教育,说教成分多,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效果极为有限,在性的对话中学生与老师之间难以建立起真正的认同感和信任感,难以敞开心扉,产生共鸣。这导致了即便青少年知晓不健康、不安全性行为的严重后果,但这些知识在其行为选择时却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三,对青少年的情感教育不足。情感是影响性行为决策的一个因素。青少年在青春期出现的性困惑不仅是生理问题,更是一个情感问题、心理问题。如何理解自己的情感,他人的情感,自己和他人之间的情感,这些内容在我们的教育中比较缺乏,导致青少年容易产生情感上的困惑,而情感上的困惑就会严重影响其作出理性的、明智的关于性的决定。

第四,青少年缺乏决策的技能。在我们的教育中,多是告诉学生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但对于为何如此的原因,以及如何让学生为自己做决定的教育内容却很少涉及。一旦青少年面对问题需要做决定时,常常不知所措,或做出盲目的决定。

此外,我们还必须认识到,社会环境对孩子做决策具有重要的影响。比如:酒精和毒品不利于性行为方面做出理性决定。媒体传播的各种信息也会影响孩子的决定,诸如不良音像制品和色情网络的诱惑会影响青少年作出不理性的决策。可见,单纯依靠性教育难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尤其对那些在社会上处于劣势地位的青少年来说,怀孕并不仅仅是由无知或缺乏避孕手段造成的。所以,性教育需要发挥社会各方的力量,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促使青少年理性决策。

性行为决策中的成年人帮助

由于青少年的心智还在不断发展与成长过程中,在知识和经验方面都非常欠缺,所以当青少年在做决策时,需要得到成年人在知识、观念和技能等方面进行帮助和支持。那么,成年人应当如何帮助青少年做有关性的决策呢?

成年人的帮助首先是科学的性知识的传授,消除无知给青少年带来的伤害;其次,是对青少年性价值观进行引导,通过言传身教帮助青少年形成良好的性价值观;再次,是在具体的问题上的引导和帮助,当青少年提出疑问时,成年人应当与其进行有效沟通,并阐明各种决策方案的利弊得失,引导青少年学习做决定的技能;最后,成年人要注意在向青少年提供的帮助务必及时、有效。

此外,成年人在实施帮助过程中必须注意两个事项,一是要尊重青少年的个人隐私,在彼此间建立起信任关系;二是讲求帮助的方式和方法,不要强迫青少年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避免一味说教。而要因势利导,引导青少年学习决策的技能与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