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倡导“五好文明家庭”

“五好家庭”引领现代家庭建设

早在20世纪50年代,全国妇联倡导并发起了争创“五好家庭”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风气。

时代在变化与进步。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的精神,全国妇联于1996年将“五好家庭”活动更名为“五好文明家庭”活动,层层建立了“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对“五好”条件也作了新的规定,即:“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

2000年后,全国妇联开始实施“家庭文明工程”,围绕绿化美化生活环境、活跃家庭文体生活、普及科学法律知识、破除封建迷信和落后习俗、和睦家庭邻里关系五方面内容,开展了家庭读书、家庭教育、家庭文化、家庭健身、家庭环保等活动,在城乡家庭中影响广泛。

这反映各级组织重视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重点,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发挥家庭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以家庭的文明促进社会的稳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从小处说,一个好的家庭对儿女的健康成长会起到“摇篮”的作用。从大处说,对整个社会的和睦、安定、文明、健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因此,各级组织注重于人的培养与发展,注重与社会的安定与祥和,都非常重视文明、和谐的家庭建设。

维护家庭的和睦与安康

全国妇联“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的核心意思,即“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这20个字,大多涉及维护家庭的和睦与安康。“家和万事兴”,为了能够维护家庭的和睦与安康,这里提出四点建议式的忠告。

夫妻是两条平行的河

家是由订立婚约的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为基本成员组成的,如果有其他的成员也是由此而派生的。正如劳伦斯所说,夫妻关系是一种特殊形式的男女关系,是“两条平行的河,时而交汇,时而又会分流,却是水珠交融”。家庭是否幸福和谐,就如同河流是否融合,夫妻关系的融合靠的是爱与责任。

据说古代部落之间的偷妻现象相当普遍,因此,如果男子不够强壮,看护不了自己的女人,就很难在部落中立住脚跟。现在这种古老的部落行为完全演变成了游戏。地处欧洲北部的芬兰有一项有趣的比赛——扛女人。规则是男性参赛者必须肩扛一位17岁以上的女子跑完二百多米有障碍的赛程,其中包括栅栏、沙土、沥青地和菜地。如果参赛者在途中放下所背的女子就视为犯规,受到停赛15秒的处罚。跑得快的选手将获得与他所扛女人体重相当的柠檬汁、啤酒等饮料。这项扛女人的比赛成为芬兰男人们在每年夏季最热闹、最快活的活动,如同节日一般。当然,很多芬兰的女人也愿意参加这项有趣的比赛,她们高兴有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男人为保护她们免受“坏人”的“抢劫”而扛上她们“逃跑”。也有许多青年男女在“扛女人”的比赛后喜结连理。

游戏有很好的寓意,但是游戏毕竟仅仅是游戏。爱与责任是夫妻携手到老最有效的黏合剂。一个家庭有爱有责任才有家庭的和睦幸福,夫妻的白头到老。

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

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乍一听,谁都会认为这句话很没有道理。因为,无理寸步难行,有理走遍天下,道理越辩越明,怎么说“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但是,这是千真万确的道理,是至理名言。也是多少家庭、多少夫妻,用多少岁月、多少辛酸、多少爱恨、多少是非,在纠缠不清,难舍难分的混乱中,渐渐凝练出来的一句至理名言。正是这个结论可以消弭多少个家庭战事,化解多少唇枪舌战,换来了家庭安宁、祥和、欢愉、快乐的生活。

“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其实不是说家庭不要用道理来统一,可以胡搅蛮缠,而是说家庭是情、理、法相融合的特殊场所,要更多讲一点家庭的亲近,更多一点包容,更多一点沟通,甚至可以为亲人讳,而过多的依据道理治家,忘却亲近,往往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夫妻之间、上辈和下辈之间、子女之间,各持己见,各不相让,据理力争,家庭生活一定会蒙上阴影。由此,家庭成员可能都会不自觉地各抱着一推似是而非的道理,敌视对方,伤害对方,最后只能两败俱伤,在一个正常的家庭,在大多数情况下,一对夫妻之间实在并无根本的利害冲突,亲人之间的吵架,更多的是为了争自己的一个脸面,却忘了“家庭不是讲理的地方”。真正的爱是超越道理的。如果真的到了必须讲明道理的时候,他们的爱情之火已经暗淡了。“床上是夫妻,床下是君子”。家庭只能是讲谦让,讲真爱的地方。家庭因爱而产生,因情而繁衍,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为人之子多尽孝心

中国是一个恪守孝道、崇尚孝道的国家。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许多刻尽孝道的故事,著名的《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鱼、割股事亲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也是千百年来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的必读教材。

究竟何为孝。写下历史名著《史记》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是这样对儿子说的:“且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已身,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此孝之大者。”孝开始于善事父母,中于侍奉君主,最后在于树立己身,让自己的名声传于后世,以此来显耀父母。司马谈的孝道当然有糟粕的东西,但其中,善待父母,让父母的晚年幸福,同时树立自身的道德形象的道理,是最有价值的,并作为传统美德流传到今天。

孝顺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语言,孝顺是一种共同认可的感情,孝顺是一种崇高的道德行为。由于孝顺是后辈对待上一辈的亲情,父辈,甚或祖辈年事已高,因而尽孝可能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可能是难以重现的天伦之福,更是生命与生命对接的锁链,一旦断裂,永无可求。

既然孝顺是一件善事,天天能做,天天应该去做,因此,不要把孝顺仅仅当做逢年过节的一番问候,也不要把孝顺和家庭生活的富裕程度挂起钩来,如果这样,可能会让人后悔一辈子。

让家庭给每一个家人带来快乐与安全

家庭与职场不同,他是社会的人暂离“战场”后休养生息、养精蓄锐的特殊场所。好的家庭能使家庭成员拥有爱、快乐与安全感,这对家庭的每一个成员的生活、学习与事业都有意义,对当家的男人、对成长中的孩子尤其重要。

以核心家庭为例,首先是当家的男主人需要家庭。与女人相比,男人一生多风险已被生活所证明。

美国学者拉里·苏丹列举了人生每年可能遇到的危险,其中大部分的危险都是男性远远高于女性。比如,死于失事,男性是女性的6倍;死于过劳死,男性是女性的15倍;死于战争,男性是女性的50倍;等等。即使是男性的预期寿命,也比女性短了4~5年。

因为男人的先天基因、性格,后天的环境与教育,以及社会地位等原因,男人往往争胜好强,因而多了许多的风险。但是,外表争胜好强的男人往往有脆弱的性格,只是不轻易对外暴露而已,于是,安定、祥和的家庭就成了许多男人的“避风港”,成为他们重回战场的后方,需求温馨、惬意、随心的家庭生活,并得到满足,就成为男人的渴望。所以,人们常常说,在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一定有一个贤惠的女人。

其次,家庭对贤惠的女主人同样重要。在通常情况下,在女主人的温柔的外表下有一颗坚毅的心。但是,与男人相比,女人更追求真爱的呵护,喜欢与自己真爱的男人牵手回家寻亲近;喜欢对家庭日常生活的掌控与安排,愿意对对子女有更多的关爱与亲近。女主人在得到呵护以后对家庭会有几倍的付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