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家庭教育所以精彩,就是因为有不同于学校教育之处:两代人的血缘关系、家庭教育的特殊氛围、父母的身教言教等,都具有区别于学校教育的优势。家庭教育如果成功,父母具有不可否定的功勋,因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一个人的性格是先天遗传和后天教育的结果,但后天的影响还是主要的。在这方面比较起来,父亲的影响力可能胜过母亲,但有时接触的时间和密切程度也会起很大作用。一般说来,母亲常以女性特征如感情细腻、做事认真仔细、性情温柔等来影响孩子。父亲则显示给孩子以勇敢、坚毅、强悍等男性特征。所以,孩子完整个性的形成有赖于父母双方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但是,面对社会、事业、挫折、困难、人际交往等,父亲的影响力更胜一筹。

母亲教孩子什么?母亲对孩子的影响主要在最初的3~5年。而孩子人生最早的几年对一生的影响极其巨大孩子的学走路、学说话、学思维、学交往等等,都开始于这一时期,在这一时期,和孩子接触最多的只能是母亲。母亲不仅对孩子的生理有着巨大、深刻、长久的影响,而且对孩子的智力、意志、性格、品德等精神方面也有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母亲给孩子的是爱、是精神。

回顾世界上所有成功人士的成长经历,都可以看到幼年生活的痕迹。同样的研究表明,凡是品行有缺陷的孩子,大多能从父母身上找到产生毛病的踪影。人的许多优点或缺点,其形成的起源,几乎都是在0~6岁期间,这一期间,最有影响力的老师就是父母。良好的家庭教育像涓涓细流,滋润着儿女的心田,沁润着儿女的人格,影响了儿女一生的处世为人。这就决定,家庭教育必须以父母的优秀人格、高尚的道德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基础。

建设好学习型家庭

家庭教育不仅是基础教育,而且是影响人终身的教育,创建学习型家庭是家庭教育适应时代需要的必然选择,是全面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实现全民终身教育目标的最佳途径。

学习型家庭,是指这样一种家庭,即在家长(父母)的引导和主持下,有意识地在自己家庭中营造一种健康、积极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自身的积极学习体验与获得,不但促使自己进步和发展,而且引导孩子对学习行为引起注意、模仿、尝试、体验,有效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孩子实现品德与智力的良性发展,也使自己得到发展,达到家庭生活和谐、幸福的目的。

学习型家庭也是一种新型的家庭形态,家庭提供成员有效的学习环境,家庭成员对学习有积极的态度和参与行动,通过个人的学习与彼此相互的分享学习,以促进家庭生活质量和成员全面素质不断提高。学习型家庭虽是学习型组织中的最基本单位,其内涵极为丰富。

创建学习型家庭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①在家庭教育中渗透智育因素;②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依托,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孩子;③发挥榜样的示范力量,努力使孩子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④加强锻炼与培养,训练孩子养成必要的生存技能。

受到尊重是孩子健康个性的渊源

所谓尊重,是社会生活中,人们互相之间的奉重、敬意、宽容、体让。即使在家庭的长幼之间,也应该如此。自尊是自我的尊重,是人的理性需求。孩子也是人,也有被人尊重的需要,家长不能借口孩子“未成人”而忽略了孩子作为独立个体对尊重的需要。父母不尊重孩子,是与当代家庭教育的要求相违背的。父母伤害了孩子的尊严,其影响可能是一辈子都无法抹去的。孩子失去了尊严,就很难自尊和尊重别人。

说到尊重,自古以来,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孩子尊重父母,可以说尊重父母是我国“孝道”的一个核心内容。我们常见的是孩子对父母毕恭毕敬,俯首帖耳,而父母对未成年孩子稍有不如意又是如何呢?有的父母耍家长权威,盛气凌人,动辄打骂,仿佛不这样就不足以显示为人父母的威信;还有的父母甚至偷看孩子的日记、信件,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等。孩子虽然年幼,但并非真的无知,孩子也有自己的思想、观点,有他独立的人格,有他独特的内心世界,也应充分享有人格的尊重,只不过很多时候家长们忽略罢了。

在家庭生活中,对孩子的最好尊重就是既把孩子当后辈又把孩子当伙伴。

第一,父母指导和支持孩子自己做出决定是十分重要的事,家长不应该替孩子做主;

第二,孩子未必事事不如父母,父母也要向孩子学习,向孩子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孩子的发展;

第三,如果孩子有过错,不要对孩子言语虐待更不能体罚;尊重孩子的隐私,善待孩子的过失;

第四,勿用或慎用“不”字拴住孩子的手脚,给孩子多一点成长的空间。

父母尊重孩子,其实也是尊重自己的表现,因为只有在尊重中才可能培养尊重。孩子在父母尊重自己的基础上,才能慢慢培育出自己的自尊心、自信心,才能感受亲子关系的和谐美好,才能更好地尊重父母、孝敬双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