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它以一定的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收养关系组合起来。婚姻构成最初的家庭关系,夫妻之间、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

现在世界绝大多数的家庭形式,是一夫一妻制,即一男一女结为夫妻的婚姻和家庭形式。摩尔根和恩格斯的研究认为家庭演化经历了血缘家庭、群婚家庭、对偶家庭,最后才是单偶家庭,也就是一夫一妻制家庭。家庭的产生、演化、发展,是随着社会的进化逐步由较低阶段向较高阶段发展,由较低的形式演进到较高的形式。

血缘家庭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家庭形式。在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人们认识到不同年龄的生理差别,就按辈分划分婚姻,这时,姐妹是兄弟的共同妻子,兄弟是姐妹的共同丈夫,夫妻都有共同的血缘。

群婚家庭是人类家庭的第二种形式。原始社会发展到旧石器时代的中、晚期,人们逐渐认识到族外通婚对后代发育有益,形成了同母所生子女间不应有性关系的观念,于是在家庭内部开始排除兄弟姐妹间的婚姻关系,实行两个集团之间的群婚,这就是普那路亚家庭。

对偶家庭是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一种家庭形式,由一对配偶在对偶婚的形式下结合而成,所生子女属于母亲所有。这种形式使所生子女明确了生身母亲与生身父亲。

一夫一妻制家庭形式是在原始社会晚期,由对偶家庭发展而来的,它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后一种婚姻家庭形式,它的确立是文明时代开始的标志之一,并适应于整个文明时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