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我们说手淫是正常的性行为,并不意味着我们支持或鼓励手淫,因为手淫毕竟是一种性行为,学生的性行为是一种隐私行为,而手淫与婚后的夫妻性行为仍然有不同。学生手淫仍然担心被人发现或嘲笑等,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同学会担心手淫影响健康或发育等。所以我们提倡对手淫保持科学和自然的态度,任其自然。

很多书上都写道青少年应该彻底戒除手淫,如果能够戒除当然也不是坏事,但这种彻底戒除手淫的观点对某些青少年青真是难于上青天,他们根本做不到,反而会产生更大的烦恼。其实手淫现象都有一定的规律,手淫欲望最强烈的时候就是性张力最大的时候,好像水库的水已经满了,不放出来就会自己冲破堤坝,当手淫后就会感到心情平静,医学上叫性张力的释放。戒除手淫难的人就是性张力过高时难以克服或控制。越想彻底戒除手淫就越难戒除手淫,因为彻底戒除的标准对他们也实在是太高了,既然手淫是正常的,为什么还要彻底戒除呢?彻底戒除手淫容易让青少年对性活动产生负面的影响,认为性是可耻和下流的,应该给予排斥,这样对今后的家庭和婚姻生活有不利影响。

而且在戒除手淫失败后产生强烈的挫折感和自卑感,认为自己没有志气和毅力,今后做不成什么大事,对学习和交友也会有不良影响。我们反对提倡彻底戒除手淫,如果青少年自己希望戒除手淫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能够做得到自然是好事。如果手淫频率比较高或自己认为太频繁而产生焦虑,那么就应该适当地减少。我们提倡使用自我奖酬法减少手淫,这种方法的目标只在于降低手淫频率,所以容易达到预期的目标,不会对性心理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自我奖酬法依据的原理是行为治疗中的正性强化,认为什么是对的,就采取奖励措施进行鼓励。有些学生使用这种方法取得了很好的结果。所谓自我奖酬法就是不能像以往那样随便地手淫,而要为自己制订一定的学习任务或具体的指标,如果能够达到就可以将手淫作为奖励,如果达不到目标或完不成任务就不能有手淫。

比如,每周除了完成老师的作业外,额外背诵200个英语单词,什么时候完成,什么时候可以手淫。假如一个学生的作文比较差,那么也可以在完成一篇比较好的作文后才手淫。也可以确定在考试成绩获得多少份以后才手淫,这样就会达到减少手淫和促进学习的目的。这样的任务或目标还可以不断地提高,那么最后就能够达到减少手淫的目的,而且随着学习的进步,注意力也自然会转移到其他方面。这种方法开始时也可能会失败,没有什么关系,可以将目标定得低一些,循序渐进,最终达到目的。即使最后也没有能够真正减少手淫,也没有什么关系,请牢牢记住手淫本来就是一种正常的行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