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一个对自己充满自信而又能容纳他人的人,在内心建立起负责的性态度。而性教育中的沟通应当以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为宗旨。笔者认为,在性问题的沟通教育具体目的有三:一是让青少年认识到每个人都有权表达自己对性问题的观点,对性的问题进行沟通是很正常的,而非耻辱和肮脏;二是学会正确、清楚地向他人表达对性问题的观点;三是学会通过有效沟通的技巧,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让自己获得自愿的、安全的性行为,并能自信地拒绝非自愿的性行为。

性教育沟通的要则

1、性教育沟通场所及氛围应当让学生有安全感

性教育的沟通场所及其氛围对于性教育非常重要,它影响着性教育沟通的效果。性教育的课堂或者“性问题”谈话场所应当能够让学生有安全感,没有紧张、焦虑和不安的感觉,营造出平等、开放的氛围,能够让青少年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对性问题的观点、态度。

由于性的话题具有敏感性和私密性,当课堂上有学生谈到敏感话题时,老师的处理方式非常重要。如果反应不当,可能会引起其他同学嘲笑这位提出问题的学生,甚至觉得他愚蠢,继而在谈论该话题的学生心理产生阴影。因此,老师面对学生提出的敏感话题时,首先要对提出问题的同学进行肯定,不可流露出尴尬神色,更不可回避或草率的批评。老师要让学生们看到老师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同时,老师运用语言技巧让学生们觉得提出的这一问题带有一种普遍性,不是这位同学特有的,能让提问的学生有一种被认同感,不会感到被孤立或者嘲笑,也让其他同学学会尊重他人的观点、看法。比如,“上节课,隔壁班也有同学提出,可见这是大家都想知道和关心的。”

2、谈论性问题的话题时要使用正确的词汇

在性教育中关于性知识的传授是一主要内容,在讲授过程中,教师应当尽可能地教给孩子身体各部位的正确名称,如阴茎、外阴等,让学生感受到性知识的传授就如同其他学科一样正常。不要用一些不准确、不规范的词汇,因为不利于青少年对性知识的科学掌握,并且可能将“性是羞于启齿”的潜在观念传递给学生,误导他们,更不利于同孩子更精确和方便地交流性方面的问题。此外,青少年能了解身体上各部位的正确名称,有助于老师向青少年解释什么是性侵犯,青少年也可以清楚地叙说是否有性侵犯发生。

3、学会主动倾听和认同

在性教育的沟通中,最大的困难不是如何把自己的意见、观点说出来,而在于如何能听出别人的心声,这一原则在性教育中尤其重要。当学生和老师进行交谈时,老师一定要放下手头的事情,目光注视着学生,让学生感觉得到了尊重和用心的对待。在交流中,如果老师不同意学生的观点,也不要流露出愤怒、不屑或者耻笑的眼神,否则一旦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情绪,就不会对老师信任,沟通就难以有效进行。只有用心聆听对方说话,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他们所提出的问题是老师认为是有价值的和重要的,才不会对此感到不好意思。有了心理上的认同和信任,才能够让沟通持续,学生才可能更容易接纳老师的引导和建议。

4、尊重每个学生不同的意见和表达各自观点的权利

在性教育的课堂中,关于某些话题或者议题学生们会持不同的观点与态度,或者大家对某一些价值观和想法存在分歧。老师一定要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有不同意见和表达各自观点的权利。所以,当学生围绕一些话题进行辩论时,老师一定先不要急着打断或者制止,可以先让各方尽情表达意见。然后再通过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就该话题或议题进行理性分析、换位思考,分析分歧所在,找出共性,让学生在讨论中、思考中、分析中辨明是非,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态度,从而促进学生成长。

5、承认老师也有不知道的事情

与性相关的知识博大精深,与性相关的话题五花八门。每个人,包括从事性教育的老师不可能对性的知识与话题无所不知。有些时候,学生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甚至是老师从未听说过的。当遇到这种情况时,老师切不可不懂装懂,甚至胡乱解释一番。否则会误导学生,甚至给学生留下不诚实的坏印象。所谓不知为不知,老师也要敢于向学生承认自己不知道,并明白告诉学生你愿意去请教一些专家或者查找资料后再回答,也欢迎同学们一起查资料,共同去寻找答案。通过这件事让学生学会如何寻找答案,还可让老师在孩子面前树立一种诚实、为孩子解决问题的榜样。

6、不以个人隐私的性行为作为谈话或者解释信息的话题

在性教育过程中,老师很可能会被学生问及个人的性行为,此时一方面切忌恼羞成怒,斥责学生;另一方面切忌为了想融入学生的话题,让学生有亲切感而不惜以自己的经验畅谈,或者将他人的隐私拿来公开,这些都是不当的做法。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如何尊重他人的隐私,告诉学生对此你有说“不”的权利,学生应该尊重你的隐私。但对涉及的问题可以进行科学引导。

沟通的主要内容

第一,理解沟通的含义和方式。通过教学,老师要让学生懂得什么是沟通,沟通在性教育中的作用;还应当让学生明白影响沟通的因素以及沟通的不同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譬如有效沟通和无效沟通两种结果。

第二,要让学生理解沟通的价值所在以及学会在沟通中尊重他人。让学生明白每个人都有权表达自己对性问题的观点,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沟通。孩子与朋友、父母、教师以及信任的成人之间沟通性的问题不是耻辱和肮脏。在沟通中,父母、老师和同伴对性问题的感受和观点有很大的不同,要懂得并学习尊重人们对沟通性问题的不同观点和感受。

第三,让学生学会正确沟通的技巧,提升沟通的能力。老师要教授学生间如何正确进行性问题的沟通,包括沟通原则、技巧等内容;了解同性间沟通与异性间沟通的差异,懂得社会性别的观念会影响性问题的沟通,并非所有的沟通都会有效;了解并初步学习与不同对象、在不同地点、场合进行性问题沟通的方式,包括言语、非言语、符号和文字沟通方式;明白有时沟通需要协商、尊重、合作和拒绝;学会有效的沟通,即学会清楚地向他人表达对性问题的观点,了解对方的想法;通过掌握有效的沟通的技能帮助青少年拒绝来自同伴的性压力,以及来自强势地位的人以及其他成年人的性侵害,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身体的隐私和安全的技能;学会自信地、明确地拒绝非意愿的性行为。

第四,良好的沟通有助于行为的选择。通过对性问题的有效沟通,选择符合个人需求的、以及可接受的性行为。有效的沟通对于建立未来的恋爱关系、家庭关系、以及恋爱、婚姻之外的两性关系至关重要。而良好的恋爱、家庭关系能够克服与不同的对象进行性问题沟通的障碍,因此要学习如何通过良好的沟通获得自愿的、安全的性行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