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S、SDD、I、R”是抗真菌药物敏感性试验的一种重要的结果呈现形式,代表某种真菌对某种抗真菌药物的敏感程度,是指导临床医师用药的重要根据。 “S”代表敏感(susceptible),提示使用常规量时治疗有效,常规用药时平均血药浓度超过MIC的5倍以上。“SDD”代表剂量依赖性敏感(susceptible-dose dependent),指菌株敏感性依赖于患者所用药物剂量,当报告为 “SDD”时,应使用最大的允许剂量 [更高剂量和(或)更频繁给药],以达到满意疗效。“I”代表中介或中度敏感(intermediate),指加大用药剂量或药物处于体内浓缩部位(尿、胆汁、肠腔)时有效,平均血药浓度等于或略高于MIC,对于毒性较小的药物,可适当加大剂量以获得临床疗效。“R”代表耐药(resistance),指常规用量治疗时不能抑制真菌生长,MIC高于药物在血液或体液内可能达到的浓度。其中,SDD是抗真菌药物敏感试验中结果解读的重要分类,这对完善药敏报告、避免临床将中介作为耐药处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具有重要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