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药敏试验结果解释标准(drug sensitive test result interpretive criteria),又称折点(breakpoint)是用具体的MIC值或抑菌圈直径来指示敏感、中介和耐药。我国现行的是CLSI设定的折点。

一、敏感(susceptible,S):指当使用常规推荐剂量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时,该抗菌药在患者感染部位可抑制病原菌的生长。

二、中介(intermediate,I)包含下述几种含义:

  1. 抗菌药物对病原菌的MIC接近该药在血液和组织中的浓度,病原菌的临床应答率可能低于敏感菌;
  2. 根据药动学资料分析,若某药在一些感染部位被生理学浓缩,则中介意味着使用该药治疗此部位的感染可能有效,反之,若某药由于通透性等原因在某个组织、器官或体液中浓度较低,则中介意味着尽可能不使用该药进行治疗;
  3. 若某药在高剂量使用时是安全的,则中介意味着高剂量给药可能有效;
  4. 在判断药敏试验结果时,中介处于敏感和耐药之间,它可以作为一个缓冲带,用以防止因为一些小的、不能控制的技术因素而引起的结果解释偏差,特别对于那些药物安全范围较窄的药物来说这个缓冲带相当重要。

三、耐药(resistance,R):指使用常规推荐剂量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时,该抗菌药物在患者感染部位通常所能达到的浓度不能抑制该感染菌的生长或落在特定细菌发挥耐药机制(如产生β-内酰胺酶)的可能范围,或者该药对该感染菌的临床疗效尚未在以往的治疗研究中得到证实。

四、剂量依赖敏感(susceptible-dose dependent,SDD):指依赖患者所用剂量的菌株敏感性,即当菌株的药敏结果在SDD范围时,临床应提高给药方案以达到临床疗效。这个概念主要用于真菌的药敏试验,它类似于细菌药敏试验的 “中介”。而目前CLSI建议将SDD替代中介,引入肠杆菌科头孢吡肟的药敏结果解释标准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