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酵母样真菌比色法(sensititre yeastone colorimetric antifungal panel, 简称Yeastone法)属于改良的肉汤稀释法,可应用于检测酵母和丝状真菌对抗真菌药物的敏感性。目前可检测的抗真菌药物有:两性霉素B、伊曲康唑、酮康唑、氟康唑和5-氟胞嘧啶等。每块Yeastone测定板上含有抗真菌药物和Alamar-Blue氧化还原指示剂,每个药物依次以2倍稀释成12个浓度。Alamar-Blue在氧化状态下呈蓝紫色,在还原状态下呈红色。真菌在增殖时,细胞内处于还原环境,摄入胞内的Alamar-Blue被还原后释放到细胞外的培养基中,使培养基呈红色,而没有真菌生长的微孔内培养基仍是蓝紫色。指示剂的颜色为蓝紫色的孔所对应的药物浓度最低值即为MIC值。同E-test法类似,该方法可同时报告MIC值和S、I、SDD及R,具有较好的重复性和精确度。美国病理学会和微生物学会于2001~2003年对近3000个微生物实验室的抽样结果显示,Yeastone法是应用最多的抗真菌药物敏感性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