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E-test法是依据抗菌药物在琼脂内扩散形成浓度梯度以确定其MIC值的原理而设计的一种药敏试验。操作方法与琼脂扩散法类似,判断结果与琼脂稀释法相同,该方法综合了琼脂扩散法和琼脂稀释法的优点,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容易掌握、稳定性和重复性好,且结果精确、可靠,该方法还可同时报告MIC值和S、I、SDD或R,可应用于酵母和丝状真菌的药敏试验。E-test试剂条为含有抗菌药物的5mm×50mm的塑料条,抗菌药物梯度可覆盖15个MIC对倍稀释浓度范围,其斜率和浓度范围对判别有临床意义的MIC值范围和折点具有较好关联。

E-test法真菌药敏试验具体步骤:在含有1.5%洛斯维(Roswell Park Memorial Institute,RPMI)1640琼脂平板上涂布0.5麦氏浓度(1.5×108 菌落形成单位/mL)的菌液,干燥15分钟后放置试剂条使其紧贴于平板表面,经35℃(部分菌种为27℃)培养一段时间,念珠菌属为24小时,其他菌种则依生长速度而定,从抑菌环与试剂条交界处可定量读出MIC值,这比传统的纸片扩散法测量抑菌圈大小更加精确可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