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的评价胰岛素抵抗的程度是每个研究者的愿望。由于目前对胰岛素抵抗的认识主要体现在其对糖代谢的作用上,因此评价的手段与指标均与糖代谢有关。空腹血糖与血浆胰岛素水平是在整体水平上体现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的指标。胰岛素使用者对需求量的改变是关于胰岛素抵抗评价另一个较易获得的参数,但这只能体现在已应用胰岛素,病情稳定的患者身上。通过外加负荷检测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的实验手段如钳夹技术(包括高血糖钳夹技术,正常血糖高胰岛素钳夹技术),特别是正常血糖高胰岛素钳夹技术是目前检测胰岛素敏感性的金标准。其他还有最小模型法;稳态模型法;葡萄糖耐量及胰岛素耐量实验等方法。这些手段的设计原理、计算方法及各自的优点、局限性等近年来已被多次讨论过,这里就不再详述。关键在于选用任何一项指标来描述胰岛素敏感性时,应对这一指标产生的基础与应用背景有所了解,对自身观察对象有所了解,选择最合适的指标并予以适当评价。

李氏曾采用空腹血糖与空腹胰岛素这两个指标按1/(Fins×FPG)进行计算,经与经典钳夹法进行比较,认为两者间有较好的相关性,能反映出个体对胰岛素介导糖代谢的敏感性,并在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应用。目前这一方法已被国内不少单位采用,是群体研究中较为实用有效的指标。但应注意的是这一指标中的参数,特别是胰岛素水平,即使在正常人群及正常体重者中都有较大的波动。

胰岛素抵抗的组织特异性是人们早就注意到的现象,指的是胰岛素抵抗在同一个体不同组织中发生的时间与程度各不相同。因为检测手段的限制,胰岛素抵抗在外周葡萄糖利用组织中的发生时序,程度目前还没有精确的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