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目前对胰岛素抵抗的理解及检测手段,临床上可以发现胰岛素抵抗患者。对这些人是否需要处理,有人提出了以下评价方案:

胰岛素抵抗临床处理评价方案:在下列疾病或病史(肥胖、高血压病、脂代谢紊乱、糖尿病家族史及冠心病)存在的同时应首先考虑是否符合代谢综合征诊断(任何诊断标准)或黑棘皮病。

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措施:胰岛素抵抗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或药物方式干预减轻改善的,关键在于临床专业人员要对此现象有足够的认识与重视。可以提高从评价表中已可看到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一些措施。现简述如下:

可以提高从评价表中已可看到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一些措施

1.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减轻体重

低热量饮食,即使体重不减轻,也可在几天内减轻胰岛素抵抗程度。控制饮食的摄入量(摄入所需热量60%~70%)及膳食结构合理(低热量、高纤维)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基本措施。

除非有禁忌证,加强运动是所有胰岛素抵抗者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有效措施。研究表明,非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者通过规律运动可提高40%胰岛素敏感性。45分钟耗氧运动可通过提高肝内糖原合成,上调骨骼肌葡萄糖转运蛋白表达,增加胰岛素受体的磷酸化等一系列作用改善胰岛素抵抗。

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可直接降低体重。体重减低16%可提高外周组织葡萄糖利用率2倍。减轻体重后还可减少TNF-α的表达,提高细胞胰岛素受体数目都可改善胰岛素抵抗。

美国2001年8月发布的关于糖尿病预防计划(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DPP)结果表明:膳食、运动及药物干预可以有效地降低高危人群(肥胖伴有糖耐量减低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几率。通过强化改进生活方式将被干预者体重减轻5%~7%,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8%。

2.药物治疗

在上述非药物治疗不能改善患者胰岛素抵抗情况下,或者患者伴有糖尿病高血压或脂代谢紊乱的情况下,可采用药物治疗。对单纯胰岛素抵抗采用药物治疗的目的是防止糖尿病的发生。DPP的结果同样显示随机服用二甲双胍的被干预者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了31%。第一次明确地证实治疗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的药物同时具有预防糖尿病发生的作用。

可用于治疗胰岛素抵抗的药物包括提高外周组织葡萄糖利用的双胍类药物(如metformin)、胰岛素增敏剂(噻唑烷二酮类,如troglitazone)、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acarbose);以及对血压、血脂有控制作用的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RB,贝特类及烟酸衍生物)。这些药物可单独使用,也可联合用药。具体用药方式方法请参考临床治疗部分并已有大规模临床试验作为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