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性众所周知,吸烟是产生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吸烟不仅可加速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发生和进展,而且慢性吸烟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从而使血糖难以控制达标。

Facchini等于1992年就报道长期慢性吸烟的健康人体内存在胰岛素抵抗。Targher等的研究证实长期慢性吸烟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和胰岛素抵抗加重,对40例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28例吸烟者与12例在性别、年龄、BMI、WHR、酒精摄入量、体力活动、糖尿病病程、治疗措施和血糖水平相匹配的非吸烟者进行OGTT的结果表明,两组血糖水平无明显差异,但吸烟组的胰岛素和C肽水平显著高于非吸烟组;采用正常血糖高胰岛素钳夹技术,并结合放射性核素3H标记葡萄糖灌注和间接热量计量方法对葡萄糖代谢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长期慢性吸烟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处理较非吸烟组减少大约45%,并与每日吸烟量呈依赖性关系,其中葡萄糖的氧化代谢和非氧化利用分别减少了36%和43%。

吸烟导致和加重胰岛素抵抗的可能机制是:

  1. 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及各种多环类碳氢化合物均可影响胰岛素的敏感性,但以尼古丁最为重要;
  2. 吸烟导致胰岛素的拮抗激素水平增高,如儿茶酚胺释放增多、生长激素升高;
  3. 吸烟者腹部脂肪增多,WHR增大;
  4. 吸烟者常伴有饮酒和不愿活动的习惯;
  5. 慢性吸烟者易于患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而导致肌肉血流量减少,促使胰岛素介导的周围葡萄糖摄取减少;
  6. 尼古丁对胰腺组织有直接的毒性作用。

因此,对于每一位糖尿病患者,无论女性或男性,也无论老年人或年轻人,都要让他们知道:糖尿病患者吸烟的危害性比非糖尿病患者大得多。奉劝每一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为了您的健康和生命而戒烟。

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饮酒的问题,各家学者的意见不完全一致。但是,酗酒对糖尿病患者肯定是有害而无益的。因为酗酒可使体内的热量增加和造成血脂代谢异常,更加重体内胰岛素抵抗,有的患者血压可升高,使病情难以控制以及已有的并发症和合并症加重。慢性酒精中毒对神经系统有非常大的危害,可使小脑变性萎缩、引发痴呆、周围神经病变和肌病。糖尿病患者在易发生周围神经病变的基础上,长期饮酒可产生慢性酒精中毒更易引发周围神经病变,其原因是酒精神经毒性作用和维生素B1利用障碍导致其缺乏,同时伴发的营养不良、其他维生素(如B2、B6、B12、叶酸、烟酸、泛酸钙)缺乏和代谢障碍等因素可引起周围神经轴突变性、脱髓鞘和神经纤维缺失,使糖尿病患者极易并发周围神经病变或使其原有的病变恶化。对于每天小量饮酒是否对糖尿病患者的循环系统尤其是微循环有益,尚有待进一步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为预防、减少和延缓糖尿病患者某些并发症或合并症的发生与进展,必须全面控制好病情,使各项代谢指标均要达标。这样才能使糖尿病患者与健康人具有同样健康的体魄,与健康人具有同样的生活、工作及寿命。

各个国家或组织对糖尿病患者各项代谢指标控制达标的标准大致相似,但也一些差异。现将亚洲-太平洋地区2型糖尿病政策组根据欧洲和北美的研究结果而制订的,并于2004年颁布的第4版《2型糖尿病实用目标和治疗》有关糖尿病患者各代谢指标达标要求见表46-9。

糖尿病患者治疗目标和干预阈值

糖尿病患者治疗目标和干预阈值,此值出自于DCCT所使用的方法

*此值出自于DCCT所使用的方法

上表所规定的各项主要代谢指标的治疗目标,每一数值既是干预的阈值,又是治疗的理想目标值。但是,该目标要因人而异,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各项代谢指标要求过低可能所产生的副作用和费用超过了其益处。(迟家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