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中,一般采用经腹部或经直肠的超声成像对前列腺进行检查评估。在超声报告里,有时可以看到“前列腺钙化灶”这一描述。那么,前列腺钙化到底是什么意思?它和前列腺炎是一回事吗?需不需要治疗呢?

前列腺钙化实质是矿物质在前列腺组织中的沉积。正常前列腺组织中不存在矿物质沉积现象,往往在某些因素的诱发下才会形成钙化。前列腺炎症或是损伤后组织发生坏死,在修复过程中可以发生矿质沉积,这类情况通常形成较大的钙化。前列腺腺泡和导管由于炎症或其他原因造成阻塞,前列腺液引流不畅,或是炎症、尿液返流等导致腺管内前列腺液成分发生改变时,在前列腺中可以形成结石,这类情况通常形成多发性的小钙化灶。

事实上,前列腺钙化只是影像学检查中的一种表现,在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前列腺结核以及其他一些可引起全身多发钙化的疾病中都可以见到。前列腺钙化本身对人体并无危害,它只是一种病理变化的结果,其临床意义与引起这种变化的原因有关,需要结合钙化的大小和位置,病人的年龄、症状、全身情况和其他检查结果进行解读。

从上面的知识我们知道,前列腺炎可以引起前列腺钙化,但两者并不能画等号。前列腺炎患者中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存在前列腺钙化,前列腺钙化是前列腺长期炎症的结果,是慢性前列腺炎重要的依据。如果体检发现了前列腺钙化,并且有前列腺炎相关的症状和表现,就需要请医生来做出进一步的判断,决定是否对前列腺炎进行治疗。如果既没有什么症状,其他检查结果也是正常的,那么大可不必为了“钙化”到处求医问药,定期体检监测即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