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认为PSA的升高与前列腺癌有关,而前列腺炎患者的血清PSA是正常的。事实上,PSA是前列腺腺体和导管上皮分泌的一种蛋白,目前是最常用的筛查前列腺癌的肿瘤标记物,但是它并不是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血清PSA升高与许多因素有关,如BPH、年龄等。临床中发现也存在部分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血清PSA升高的情况,这种升高现象,可能与前列腺的炎症病变有关,由于炎症破坏了前列腺腺管及原有生理屏障的完整性,使前列腺腺管及腺泡内的PSA渗漏进入血液循环,从而引起血清PSA升高。

一些炎症间质和细胞因子引起前列腺上皮增生和屏障结构完整性破坏,从而引起患者PSA的升高更明显,但也不排除前列腺癌可能。因此,我们建议50岁以上的患者常规进行血清PSA检测,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这一年龄应提前到45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