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表明良性前列腺增生(BPH)与前列腺癌具有相关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前列腺癌与良性前列腺增生常同时存在,前列腺癌与良性前列腺增生均与年龄相关,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在提高,同时二者都具有雄激素依赖性,去雄激素治疗对二者均有疗效。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前列腺癌快速方便的检测方法,近年来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前列腺癌的筛查,目前已成为前列腺癌的肿瘤标记之一,目前被公认为在临床前列腺癌的检测与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

研究表明,前列腺组织的特异性抗原( PSA),即对前列腺组织具有特异性,而对前列腺癌则缺乏特异性。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上皮内瘤、前列腺体积以及患者年龄均具有一定关系。PSA由前列腺上皮细胞产生,在PSA的合成过程中雄激素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当机体雄激素水平下降时,PSA的合成也会减少或停止。而5α-还原酶抑制剂可以抑制双氢睾酮雄激素产生从而降低双氢睾酮雄激素水平。因此服用5α-还原酶抑制剂能降低血清PSA的水平,研究表明服用6个月以上可使血清PSA水平减低50%左右。对于应用5α-还原酶抑制剂的患者进行PSA筛查时应考虑药物对于PSA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