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前列腺增生的治疗,较多的是采用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理想效果:减轻下尿路症状,解除尿路梗阻的因素,能影响前列腺增生的进程,抑制其增生并缩小前列腺体积减少远期并发症。研究表明当α受体阻滞剂和5α-还原酶抑制剂联合应用肘,能很快改善膀胱流出道梗阻症状,一般在1个月就能有明显的疗效;当联合用药6个月时,能达到最大疗效。肾上腺能α1-受体阻滞剂治疗前列腺增生有一定的疗效,起效快,短期内能迅速改善症状,但停药后症状可能又加剧。新的研究表明膀胱颈部、后尿道主要三型肾上腺能α1-受体亚型:α1A、α1B、α1D。α1A亚型受体主要分布人体膀胱颈部、后尿道平滑肌中,α1B肾上腺能受体主要α1B分布在人体大血管的平滑肌中。

盐酸坦洛新缓释胶鬟是α1A受体阻滞剂,能有效松弛前列腺、尿道、膀胱颈的平滑肌,降低排尿阻力,而不影响膀胱逼尿肌的收缩。其副作用有偶出现低血压、头痛、头昏、胃部不适、皮疹等。非那雄胺为非竞争性5α-还原酶抑制剂,与5α-还原酶NADP+形成稳定三元化合物阻止睾酮向双氢睾酮转化,降低前列腺组织内双氢睾酮含量从而缩小前列腺体积,降低排尿阻力,减少远期并发症的发生及需要的手术率,达到改善前列腺患者排尿困难等症状,其副作用包括性欲障碍、失眠、胃部不适。联合用药在改善IPSS评分、QOL评分及残余尿等方面明显优于单一用药,最大尿流率和平均尿流率的改善也明显优于单一用药。且联合用药治疗者远期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单一用药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