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草药治疗前列腺增生引起的症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临床除了中医使用的中草药外,从植物中提取的植物制剂也在广泛应用,如前列康、癃闭舒、金利油、翁沥通等,尤其是在欧洲,近年来使用十分普遍。植物制剂主要用于治疗Ⅱ型和Ⅲ型前列腺炎,也就是非细菌性前列腺炎,其治疗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为推荐的治疗药物。植物制剂主要指花粉类制剂与植物提取物,其药理作用较为广泛,如非特异性抗炎、抗水肿、促进膀胱逼尿肌收缩等。

植物制剂最大的优点是副作用极少,许多此类药物临床上也证实能改善前列腺增生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虽。但植物制剂的作用机制较复杂,目前尚缺乏对治疗机制的准确和完善的研究,推测可能与抗雄激素、抗雌激素效应或抑制生长因子、干扰前列腺内代谢有关,因此许多疗效还不确定。目前植物制剂尚缺乏多中心的随机、双盲及安慰剂对照的大人群研究,其长期疗效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