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1-受体亚型的选择性和药代动力学等因素影响药物的副作用发生率。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乏力、困倦、体位性低血压、异常射精或不射精等。体位性低血压更容易发生在老年、合并心血管疾病或同时服用治疗高血压的其他药物,比如服用血管活性药物的患者中。服用α1-受体阻滞剂的患者接受白内障手术肘可能出现虹膜松弛综合征。因此建议在白内障手术前停用α1-受体阻滞剂,但是术前多久停药尚无明确标准。其他副作用还有:

  1. 精神神经系统:偶见头晕、蹒跚感等症状。
  2. 循环系统:偶见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
  3. 过敏反应:偶尔可出现皮疹,出现这种症状时应停止服药。
  4. 消化系统:偶见恶心、呕吐、胃部不适、腹痛、食欲不振等。
  5. 肝功能:偶见GOT、GPT、LDH升高。
  6. 其他:偶见鼻塞、浮肿、吞咽困难、倦怠感等。

医生与患者要充分沟通,注意全身疾病情况和用药情况,服用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这类药物的患者,要注意不要猛地站立,这类药物要和抗高血压药物协调好搭配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