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前列腺增生的病理生理变化而选择的药物主要有6类。

α-受体阻滞剂:α-受体阻滞剂主要是通过阻滞分布在前列腺和膀胱颈部平滑肌表面的肾上腺素能受体,松弛平滑肌,达到缓解膀胱出口动力性梗阻的作用。目前临床应用的药物主要为高选择性α1-受体阻滞剂(坦索罗辛),α1-受体阻滞剂治疗后数小时至数天即可改善患者的症状。

5α-还原酶抑制剂:5α-还原酶抑制剂通过抑制体内睾酮向双氢睾酮的转变,进而降低前列腺组织内双氢睾酮的含量,达到缩小前列腺体积、改善下尿路症状的治疗目的。现已开发的5α-还原酶抑制剂包括甾体和非甾体两类。目前临床常用药物有非那雄胺、度他雄胺、爱普列特等。

M-受体拮抗剂:M-受体拮抗剂通过阻断膀胱毒蕈碱(M)受体(主要是M2和M3亚型),缓解逼尿肌过度收缩,降低膀胱敏感性,从而改善BPH患者的储尿期症状。托特罗定、索利那新是目前临床常用的药物,其他药物还有奥昔布宁等。

植物制剂:植物制剂如普通泰等适用于前列腺增生及相关下尿路症状的洽疗。有研究结果提示其疗效和5α-还原酶抑制剂及α-受体阻滞剂相当、且没有明显副作用。

中医中药:目前应用于前列腺增生临床治疗的中药种类很多,取得了一定的临床疗效。

联合治疗:α1-受体阻滞剂联合5α-还原酶抑制剂,α1-受体阻滞剂联合M受体拮抗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