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胆碱类药,一些抗胆碱药能够导致前列腺增生患者服用后无法排尿,加重病情,如阿托品、胃疡平、安胃灵、普鲁本辛等。

平喘药,诸如氢茶碱、麻黄碱、异丙喘宁等平喘药的化学成分都含有麻黄碱,是不适于前列腺增生患者使用的。因为麻黄碱能使前列腺平滑肌收缩并妨碍括约肌的正常生理功能,进而压迫尿道使患者出现排尿困难等症状。

心血管类药物,有些心血管类的药物,如心得安、心痛定及异搏定等,都可以导致尿潴留,故亦不适宜给前列腺增生的患者使用。

抗抑郁药,丙咪嚷、多虑平、阿米替林、氯米帕明等抗抑郁药都能够使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尿闭症,影响疾病的治疗。

利尿药,一些强效的利尿药物,例如速尿(呋塞米)和利尿酸,患者若服用了这些药物则会引起其体内的电解质平衡紊乱,从而引发尿潴留。一般可用中效或低效的利尿药代替。

抗过敏药,像非那根、扑尔敏等的抗过敏药都能一定程度的加剧前列腺增生患者的病症,所以这些药物也应避免使用。

抗精神病药,一些抗精神病药也会使患者排尿困难重,如氯丙嗪(即冬眠灵)和奋乃静。

外用药,同理,阿托品滴眼液、麻黄素滴鼻液等部分外用药对前列腺增生患者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总而言之,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本身,使用药物时都应该小心谨慎。医生开方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而患者用药时也应先仔细阅读说明书,共同保证用药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