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PSA检测已成为早期诊断和筛选前列腺癌的重要辅助手段之一。然而,由于PSA产生于前列腺上皮细胞而进入血液循环,影响血清PSA检测结果的因素较多,如许多前列腺良性疾病均可导致其升高,对前列腺的任何检查或操作均会影响其血清水平。为了提高PSA对前列腺良恶性疾病的鉴别价值,现将其影响因素总结如下:

影响PSA检查结果的因素有哪些?4大因素分析

年龄

研究表明PSA水平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呈明显的正相关。总结其原因之一,便是前列腺体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大,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前列腺导管内的生理屏障也在逐渐地减弱。临床上常需根据患者年龄调整PSA正常值。

  1. 参考值为40-49岁:0-2.5纳克/毫升;
  2. 50-59岁:0-3.5纳克/毫升;
  3. 60-69岁:0-4.5纳克/毫升;
  4. 70-79岁:O-6.5纳克/毫升。

一些生理活动

射精活动也会导致PSA升高,这是因为射精过程中,整个前列腺处于充血状态,会导致较多的PSA流入血液中。此外,剧烈活动之后,也会导致PSA一过性升高。因此,应在射精活动或是剧烈运动2天后再检查PSA浓度。

临床操作

研究认为,一次前列腺按摩可使血清PSA增高1.5-2倍,膀胱镜检查后可增高4倍,穿刺活检或经尿道前列腺电切后可增高50倍。此外,对于男性患者行导尿管植入术也会影响血液中PSA的浓度。所以,测定PSA最好在前列腺检查或操作前进行。PSA的半衰期为2-3.2天,复查PSA宜在直肠指检后3天,穿刺活检或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2周测定。

前列腺疾病

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急性尿潴留可使PSA增高。急慢性前列腺炎同样可使PSA升高,伴有寒颤、发热的急性前列腺炎也可使血清PSA明显升高,数月后才降至基础值。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放射治疗或激素治疗可使PSA降低。局限于包膜内的前列腺癌在施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后,PSA可降至0。

药物

研究表明前列腺增生患者服用非那雄胺或者同类药物可促使PSA降低,最新研究表明,长期使用阿司匹林、其他非甾体抗炎药(NSAID)或他汀类药物,既不会影响PSA水平,也不会影响PSA水平变化速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