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检查与DRE、经直肠前列腺超声(transrectal ultrasonorgraphy,TRUS)、B超检查相比,PSA作为单一检测指标,具有更高的前列腺癌阳性诊断预测率,同时可以提高局限性前列腺癌的诊断率和增加前列腺癌根治性治疗的机会。

1. PSA检查时机:美国泌尿外科学会(AUA)和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应接受例行DRE和PSA检查。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应该从45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检查。

根据CUA指南精神,国内专家经讨论达成共识,对50岁以上有下尿路症状的男性进行常规PSA和DRE检查,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应该从45岁开始定期检查、随访。对DRE异常、有临床征象(如骨痛、骨折等)或影像学异常等的男性应进行PSA检查。

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会影响到血清PSA的水平。如直肠指检会引起PSA短暂升高,但是这种升高似乎并不影响前列腺癌的诊断。PSA检查应在前列腺按摩后1周,膀胱镜检查、导尿等操作48 h后,射精24 h后,前列腺穿刺1个月后进行。PSA检测时应无急性前列腺炎、尿潴留等疾病。

2. PSA结果的判定:中国人前列腺癌发病率低,国内一组数据显示血清总PSA介于4~10 ng/ml的前列腺穿刺阳性率为15.9%。在这一PSA灰区(tPSA=4~10 ng/ml内,当fPSA/tPSA>0.16时前列腺穿刺阳性率为11.6%,当fPSA/tPSA<0.16时前列腺穿刺阳性率为17.4%。血清PSA受年龄和前列腺大小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国内外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血清总PSA(tPSA)>4.0 ng/ml为异常,对初次PSA异常者建议复查。当tPSA介于4~10 ng/ml时,发生前列腺癌的可能性为25%(欧美国家资料)。我国前列腺增生(BPH)患者的各年龄段tPSA值分别为:40~49岁为0~1.5 ng/ml,50~59岁为0~3.0 ng/ml,60~69岁为0~4.5 ng/ml,70~79岁为0~5.5 ng/ml,≥80岁为0~8.0 ng/ml。

3. 游离PSA(free PSA,fPSA)及比值:多数研究表明,fPSA是提高tPSA水平处于灰区的前列腺癌检出率的有效方法。fPSA和tPSA可作为常规同时检测。

在血清tPSA介于4~10 ng/ml时,fPSA水平与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呈负相关。研究表明,如患者tPSA在上述范围,fPSA/tPSA<0.1,则该患者发生前列腺癌的可能性高达56%;如fPSA/tPSA>0.25,则发生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只有8%。国内推荐fPSA/tPSA>0.16为正常参考值(或临界值)。

4. PSA密度(PSA density,PSAD):前列腺体积是经直肠超声测定计算得出的,而血清总PSA值与前列腺体积的比值为PSA密度,其正常值<0.15。PSAD有助于区分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癌造成的PSA升高,当患者PSA在正常值高限或轻度增高时,用PSAD可指导医师决定是否进行活检或随访。PSAD可作为临床参考指标之一。

5. PSA速率(PSA velocity,PSAV):即连续观察血清PSA水平的变化,其正常值<0.75 ng/(ml·年)。PSAV比较适用于PSA值较低的年轻患者。前列腺癌患者的PSAV显著高于前列腺增生患者和正常人。如果PSAV>0.75 ng/(ml·年),应怀疑前列腺癌的可能。在2年内至少检测3次PSA。PSAV计算公式:[(PSA2-PSA1)+(PSA3-PSA2)]/2。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