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前列腺炎是成年男性的常见病之一,虽然不是一种威胁生命的疾病,但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随着对前列腺炎认识的不断深入,其概念和分类亦发生着变化。传统的前列腺炎分类方法基于过去以感染为前列腺炎主要病因的认识,将前列腺炎划分为: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痛。1995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根据当时对前列腺炎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进展,制定了新的分型标准,将前列腺炎分为4型:

Ⅰ型:相当于传统分类方法中的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伴持续明显的下尿路感染症状,实验室检查可表现为尿液白细胞数量增高,血液和(或)尿液细菌培养阳性。

Ⅱ型:相当于传统分类法的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有反复发作的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的下尿路感染症状,实验室检查前列腺液、精液、前列腺按摩后尿液中白细胞数量增高,细菌培养阳性。

Ⅲ型:慢性前列腺炎/慢性骨盆疼痛综合征(chronic prostatitis/chronic pelvic pain syndromes,CP/CPPS),相当于传统分类的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痛,是前列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慢性前列腺炎的90%以上,又可再分为ⅢA(炎症性CPPS)和ⅢB(非炎症性CPPS)亚型,临床表现为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的长期反复的骨盆区疼痛或不适,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排尿症状和性功能障碍,实验室检查前列腺液、精液、前列腺按摩后尿液细菌培养结果为阴性,ⅢA型前列腺液、精液、前列腺按摩后尿液中白细胞数量增高,ⅢB型白细胞数量在正常范围。

Ⅳ型:为无症状性前列腺炎(asymptomatic inflammatory prostatitis,AIP),无主观症状,仅在进行前列腺相关检查(前列腺液常规、精液常规、前列腺组织活检等)时发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