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规范的前列腺炎分类方法是在Meares-Stamey的 “四杯法”的基础上进行分类的,因此前列腺炎的实验室检查除了可通过前列腺液常规中的白细胞和卵磷脂小体的数量变化进行初步诊断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检查对前列腺炎进行进一步确诊和分类。

尿常规分析:尿常规分析是排除尿路感染、诊断前列腺炎的辅助方法。

细菌学检查:Ⅰ型前列腺炎应进行前列腺液和中段尿的细菌染色镜检、培养和药敏试验;Ⅱ型和Ⅲ型前列腺炎推荐采用 “四杯法”或 “两杯法”进行病原体定位试验:“四杯法”:可通过比较初始尿液(voided bladder one,VB1)、中段尿液(voided bladder two,VB2)、前列腺按摩液和前列腺按摩后尿液(voided bladder three,VB3)四杯标本中的白细胞数量和细菌培养结果区分男性尿道、膀胱和前列腺感染,从而对Ⅱ型和Ⅲ型前列腺炎进行分类,分类方法见表。

“四杯法”在Ⅱ型和Ⅲ型前列腺炎分类中的应用

“两杯法”:“四杯法”操作相对复杂、耗时、费用高,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可通过获取前列腺按摩前、后的尿液,进行 “两杯法”显微镜检查和细菌培养,分类方法见表。

“两杯法”在Ⅱ型和Ⅲ型前列腺炎分类中的应用

其他病原体检查:①沙眼衣原体:目前主要采用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PCR等技术检测沙眼衣原体的核酸成分。②支原体:可能引起前列腺感染的支原体主要为解脲脲原体和人型支原体,培养法是检测支原体的金标准,还可以使用免疫学检测和分子生物学技术。以上病原体也可存在于男性尿道中,故应在排除尿道感染后,再进行前列腺液检测,以进一步明确是否为前列腺感染。

其他实验室检查:前列腺炎患者可能出现精液质量异常,如白细胞增多、精液不液化、血精和精子活力下降等改变,因此有生育要求的前列腺炎患者可进行精液检查。部分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可出现PSA增高,故建议年龄>50岁的患者常规检测血清PSA。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