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胎儿与新生儿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fetus and neonatal alloimmune thrombocytopenia,FNAIT)和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HDFN)的发病机制相似,在妊娠期间由于母亲与新生儿间血小板血型不同,胎儿的血小板抗原刺激母体产生血小板相关抗体,后者通过胎盘导致胎儿和新生儿血小板减少。FNAIT是最常见的胎儿或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最严重的并发症是颅内出血。该病在白种人中主要由HPA-1a抗体引起的,但在黄种人中,推测HPA-3a和HPA-4a抗体可能是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根据病史和实验室检查对于FNAIT进行初步判断,如需确诊则需进行进一步的确认试验:

  1. 母亲血清血小板特异性抗体测定以鉴别是否胎儿血小板减少是由血小板特异性抗体的反应引起。
  2. 母亲和父亲血小板抗原的基因分型以证实前者体内的抗体产生机制。

一旦FNAIT的诊断确定,母亲再次妊娠时有同样的患病风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