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单克隆抗体特异性固相血小板抗体试验(monoclonal antibody - specific immobilization of platelet antigens assay,MAIPA)是将血小板与人血清和鼠抗人血小板糖蛋白单克隆抗体分别孵育后,加入裂解液使其裂解成为“人血小板抗体-血小板糖蛋白-鼠抗人血小板糖蛋白单抗”三者免疫复合物,将复合物加入已包被羊抗鼠IgG的酶标板中,经孵育后捕获,再加入酶联抗人IgG及底物,经显色反应来测定血小板抗体。该试验的优点是,血小板单克隆抗体及待检标本中的人血小板抗体与血小板结合是发生在血小板裂解前,此时血小板抗原保持天然构象,不仅避免了有临床意义的重要抗原表位丢失导致敏感性降低或漏检问题,还减少了血小板裂解后所形成新的临床不相关抗原所致假阳性结果的可能。总之,MAIPA法凭借其检测血小板抗体特异性和敏感性均较好的优点,已成为目前检测血小板抗体应为最广泛的方法和手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