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SA方法的基本原理是酶分子与抗体或抗抗体分子共价结合,此种结合不会改变抗体的免疫学特性,也不影响酶的生物学活性。此种酶标记抗体可与吸附在固相载体上的抗原或抗体发生特异性结合。滴加底物溶液后,底物可在酶作用下使其所含的供氢体由无色的还原型变成有色的氧化型,出现颜色反应。因此,可通过底物的颜色反应来判定有无相应的免疫反应,颜色反应的深浅与标本中相应抗体或抗原的最呈正比。此种显色反应可通过酶标仪进行定量测定,这样就将酶化学反应的敏感性和抗原抗体反应的特异性结合起来,使ELISA方法成为一种既特异又敏感的检测方法。

将抗淋球菌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吸附于固相载体上,如标本中有淋球菌(抗原),则和抗体结合,然后加入兔抗淋球菌的多克隆抗体,再加入结合有辣根过氧化物酶的羊抗兔IgG抗体和反应基质磷苯二胺,作用一定时间后,以1mol/L硫酸溶液终止反应和显色。用酶标仪检测各孔吸光度,将标本孔的吸光度与临界值比较来判定其是否为阳性。

本试验是检测淋球菌抗原的方法,可用于检测临床标本中的淋球菌抗原,试验约需4h。本试验对男性尿道标本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对女性富颈标本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低于男性尿道标本。本试验缺点是不能用来检测非生殖器部位的标本,也不能用于判愈。本试验适用于中、高流行率又不能作培养或标本需长时间运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