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胎儿与新生儿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以血小板减少,伴有或不伴有临床上的紫癜为特征,主要危险为颅内出血(intracerebral hemorrhage,ICH),发生率为10%~20%。新生儿出生时可见全身散在紫癜、紫斑,病程多呈自限性,一般持续1~2周,很少超过2~4周。

本病主要是母婴的血小板抗原不合而产生的同种免疫性疾病。父亲遗传给胎儿的血小板抗原恰为母亲所缺少,胎儿的此抗原可进入母体,刺激母体产生IgG类同种免疫性抗体。IgG类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并与胎儿血小板上的相应抗原结合,使受累血小板在脾脏和其他网状内皮系统中被滞留和破坏,引起胎儿血小板减少。这种同种免疫性抗体仅针对遗传于父亲而母亲缺乏的血小板抗原,因此只诱导胎儿和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母亲的血小板并不受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