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IT是新生儿发生严重颅内出血(ICH)最常见的原因,可引起胎儿和新生儿全身和中枢神经系统出血,几乎所有的AIT病死胎儿或新生儿都与ICH有关,发生于15%~20%的患病胎儿。45%~80%发生在胎儿期,常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如脑积水、精神发育迟滞、脑瘫等。脑室内出血最常见,但单灶、多灶、大量软组织出血病例也有出现。患儿体内血小板减少是ICH发生的因素之一,大多数ICH都伴有新生儿血小板计数<20×109 /L。血小板降低或缺乏使血管内皮细胞的完整性受损,损害血管壁的完整性。另外免疫复合物引起内皮损害,甚至血栓形成;内皮细胞上的HLA系统也可能导致血管损伤,经阴道分娩时的压力也可能导致ICH的发生,对于发展中的血小板减少症的胎儿和新生儿,即使很小的损伤也可能导致毁灭性的血管出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