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有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病史、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autoimmune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AITP)或红斑狼疮引起的紫癜的妊娠妇女,可能合并胎儿和新生儿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患病母亲循环中的IgG自身抗体通过胎盘传入胎儿体内,破坏胎儿体内的血小板,可导致胎儿和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患本病的胎儿体内的抗体来自母亲体内被动免疫的抗体,此抗体可同时导致胎儿和母亲血小板减少。若母亲患AITP,则其出生的新生儿有15%~40%的可能性患血小板减少症,重症血小板减少症(PLT<50×109 /L)的发生率为12%~15%,有0.5%~3%的患儿可发生严重的出血,如颅内出血。临床上新生儿常在出生时或出生后短时间内出现出血,表现为皮肤的紫癜、黑便、颅内出血、血尿、软组织血肿等,严重出血者还可能出现黄疸。病情较轻者可无出血,仅出现血小板减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