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冠状病毒可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该病毒目前在整个阿拉伯半岛广泛传播,仅少数旅行感染病例出现在中东以外地区。MERS冠状病毒潜伏期为2~14天,MERS的临床表现为发热、畏寒、干咳、气短、头痛和肌痛,但早期症状与其他常见呼吸道病毒感染相比并没有特征性差异。由于该病病死率高,且无有效的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因此,一旦怀疑MERS冠状病毒感染,临床医护人员应采集鼻咽拭子、痰液及血清等标本送至实验室,进行MERS病毒核酸检测,从而快速及时地明确病原学诊断,这对患者的治疗和疾病的防控均有重大意义。常用的检测方法为荧光定量PCR,通过特异性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的方法对WHO推荐的MERS冠状病毒初筛检测靶标(upE )及进一步确诊的靶标(ORF1a /1b )进行检测。如检测结果的CT值在试剂盒阳性判别范围内则判断为阳性,如CT值在试剂盒阴性判别范围内则判断为阴性。如病毒含量过少,检测CT值处于实验灰区范围,则需要重新进行检测予以确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