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霍乱是因摄入受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起病急,传播迅速,在历史上曾有多次暴发流行,是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属于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俗称二号病。霍乱弧菌能产生霍乱毒素,造成持续性分泌性腹泻,粪便呈洗米水状。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患者可出现脱水甚至死亡。预防霍乱的措施包括加强饮食及饮用水卫生,不吃生或半生的食物,生吃瓜果需洗净后食用,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由于地理条件等原因,中东加勒比国家是霍乱的高发地区,因此前往这些疫情严重的地方,需服用霍乱疫苗作为预防。

霍乱的实验室病原学诊断:将新鲜粪便作悬滴并用暗视野显微镜检查,可见运动活泼呈穿梭状的弧菌。取粪便或早期培养物涂片作革兰染色镜检,可见革兰阴性稍弯曲的弧菌。可疑食物或粪便标本,36~37℃碱性蛋白胨水(pH 8.4)增菌培养6~8小时后,用庆大霉素琼脂平板或碱性琼脂平板分离培养。挑选典型菌落做血清凝集试验,若阳性即可确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