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于旅行者而言,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由于饮食、环境、生活方式、作息规律等方面的改变,有可能出现 “水土不服”,以消化系统出现的反应最为普遍,而腹泻是其主要症状。在医学上, “水土不服”的腹泻症状被称为 “旅行者腹泻”,它可能由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等多种病原生物引起。其中,最为常见的病原菌包括致腹泻性大肠埃希菌、沙门菌属、志贺菌属与弯曲菌属等细菌。致腹泻性大肠埃希菌根据其携带的毒力基因和致病机制不同分为肠致病性大肠埃希菌(EPEC)、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ETEC)、肠出血性大肠埃希菌(EHEC)、肠侵袭性大肠埃希菌(EIEC)、肠集聚性大肠埃希菌(EAEC),覆盖一百多种血清型,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腹泻。实验室通常采集患者的粪便标本进行检测,先使用肠道选择鉴别培养基进行分离筛选后,再采用针对性的生化试验及分子生物学方法,如聚合酶链式反应(PCR)鉴定分离株,并进行血清分型。

“旅行者腹泻”发生的原因如下:一方面,旅途中环境更为多样,由于卫生条件可能较差,人体接触病原生物的机会增加,如摄入污染的食物导致病从口入;另一方面,陌生环境及不规律的旅途生活导致机体免疫力受到影响,使外界细菌容易入侵,从而引发感染。因此预防旅行者腹泻重点在于注意饮食安全,避免食入加工处理储藏不当乃至变质的食物和未经加热煮沸的生水;同时,减少在有可能受到污染环境中的逗留时间,以免接触到病原生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时进行自我清洁;在外出时也确保健康规律生活,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而诱发 “旅行者腹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