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炭疽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其中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炭疽曾是全球牲畜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我国自然疫源地分布广泛,炭疽病例时有发生。患炭疽的牛、羊等食草动物是人类感染此病的主要传染源,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毛皮和食肉而感染,也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胞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因此,在牧区旅游时,应该避免与牛羊等动物亲密接触,以预防炭疽杆菌感染。

炭疽杆菌属需氧芽胞杆菌属,革兰染色阳性,该菌的菌体粗大,两端平截或凹陷,排列似竹节状,无鞭毛,无动力,本菌在温度为25~30℃的有氧条件下,易形成芽胞。炭疽杆菌在低浓度青霉素作用下,菌体可肿大形成圆珠,称为 “串珠反应”,是鉴别炭疽杆菌的重要方法之一。可以对皮肤损害的分泌物、痰、呕吐物、排泄物,或血液、脑脊液等标本进行微生物检验,若细菌培养分离到炭疽芽胞杆菌、血清抗炭疽特异性抗体IgG效价出现4倍或4倍以上升高,即为炭疽确诊病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