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近两年来,我国部分地区相继发现一些蜱虫叮咬所致的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发现一种新的布尼亚科病毒是这类 “蜱咬病”的元凶,并将之命名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尼亚病毒(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bunyavirus , SFTSV)。感染SFTSV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38℃以上、消化道症状、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肝肾功能损害,部分有出血表现。该病主要发生在丘陵、山区,患者以从事农业生产的成年农民为主,部分患者有蜱叮咬史,流行期为4~10月份,流行高峰期为5~7月份。该病潜伏期为1~2周。因此,在丘陵地区旅游需预防SFTSV感染。

若存在SFTSV感染,应及时就医并将血液标本送至实验室检测,实验室常用检测方法有:捕获法检测Mac-ELISA-IgM抗体,间接法检测ELISA-IgG抗体,双抗原夹心法检测ELISA-总抗体,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IgG抗体或抗原,空斑形成及空斑减少中和试验检测中和抗体和荧光定量PCR检测病毒核酸等。新布尼亚病毒应按照乙类传染病的生物安全要求在相应级别的实验室内开展检测工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