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炭疽是由炭疽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严重的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因直接接触病畜和带有芽胞的皮毛产品所致的皮肤炭疽(cutaneus anthrax)为本病最多见的类型,占炭疽的98%。皮损好发于手、前臂、面、颈、肩背等暴露部位,皮损初期为炎性红色丘疹或皮下硬结,有轻度痒感,不久变为脓血性大疱,周围组织水肿发硬,1~4天内疱疹溃破,中心区坏死、出血,直径为1~3cm。以后周围有密集的小水疱,并出现显著的非凹陷性水肿。水肿区的直径可达10~20cm。5~7天后,坏死区自行破溃而形成浅溃疡,结成稍凹陷的碳末样黑色干痂,故名炭疽。

局部淋巴结常肿大,自豌豆至蚕豆大或更大,可有红肿及压痛。如无化脓菌混合感染则局部疼痛轻微,病灶处因神经末梢受炭疽杆菌毒素的作用发生变性可失去痛觉,局部无明显的红肿热痛等充血性炎症反应。坏死性溃疡一般经1~2周黑痂皮脱落,形成瘢痕而愈。少数患者局部可无丘疹或水疱,但炎症剧烈引起大块水肿,并迅速形成大片坏死。并发化脓性细胞感染时,周围有红肿压痛,呈蜂窝织炎样。皮肤炭疽病损虽在局部,但病菌或其毒素可进入血流,约半数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食欲缺乏等,严重者可发生败血症,如不及时抢救,可在数天内死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93.html